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26 19:00:12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来源:财新健康点
在美国,同样也有类似的“共享护士”服务,只不过这些护士是免费的,但这些护士背后的雇主其实是药企。药企聘用护士上门进行药械使用指导,可以说游走于药械营销合规性的模糊地带。因有人检举告发,去年以来数家知名大型药企因“白大褂营销”而摊上官司。
当下,我们可谓处于一个“共享”时代。从“共享单车”到“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护士”也开始逐步进入医疗市场。
有数据统计,目前以“护士上门”为定位的医疗应用软件有近20个。通过手机APP下单,会有专业护士上门打针输液、静脉采血等多项服务,因为有手机APP补贴,患者只需要支付很少一部分费用就能享受这些服务。
在美国,同样也有类似的“共享护士”服务,区别在于这些护士免费为患者提供服务,而在背后,一些护士其实“受雇”于药企。
近年来,美国涌现出护士上门为病人和家属提供“现场指导医药器械使用”的现象。一方面,由于药械使用变得日益复杂,需要专业人士进行专业指导,另一方面,护士还可以帮助病患及家属完成一些繁琐的保险赔付书面工作。
因此,护士上门进行药品服用和器械使用方面的专业指导,可以说是“雪中送炭”,有助于缓解病人和家属的“燃眉之急”,确有现实需求和合理必要。然而,这种模式背后却有制药企业的身影:一些护士受雇于药企,对特定的药品和器械进行营销,并且接受药企的薪酬。人们不禁要问:护士这样做究竟是“白大褂天使”还是“白衣推销者”?
医患双方欢迎
对于患者和家属来说,护士上门指导无益提供了便利,除了上文讲到的两方面好处,近日Statnews还报道了两个具体病例。Brooke Nisenbaum是菲尼克斯市的一名社区健康工作者,患有克罗恩病。她接受了艾伯维公司(AbbVie)派出的护士大使(nurse ambassador)的上门服务,重点围绕公司的明星药品Humira进行用药指导。她表示,很喜欢护士上门服务以及所提供的个性化培训,护士对自己所提出的许多问题总是认真回应。“护士大使”还帮助她登记申请自付费援助项目,服药之初还为她提供了6剂量免费药品。Brooke Nisenbaum在开始服用家庭医生开具的Humira处方药以及持续用药上,并非感受到他人的压力,而且也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或其他问题。她表示护士大使“真的是很有帮助。”
患者 Carson也服用艾伯维公司的Humira。他母亲Domey表示,一点也没有感觉受到护士大使项目的欺骗。她知道上门护士并非儿子的护理人员,也并非医疗团队成员,但是她还是很感谢护士所提供的专业提示,包括旅途中如何冷藏Humira。Domey表示,让Carson继续服用Humira并未感到压力,因为药效不错所以他才服用Humira。在服用Humira的三年时间里,Carson无需再去医院,而且并未出现任何明显的副作用。
而对一些护士来说,上门去做患者教育工作颇具吸引力。宾夕法尼亚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Kathryn Bowles说:“患者教育是亟需的重要服务。患有多种慢性病的病人看了许多医生,可能需要服用12到14种药物,而且用法和时间等方面也非常复杂。难免会出现用药错误以及危险的相互作用。”
在医生诊所工作的护士,实际上也包括医生本人,通常没时间解释如何正确服药以及教病人如何自我注射,或定期对病人随访。然而,为制药商工作的护士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提供上述以及相关服务之中。Kathryn Bowles指出,护士也能从中获得成就感、满意度,因为它不像在医院内的护理工作那么单调枯燥。Kathryn Bowles说:“这是慢性病管理关键组成部分。需要独立做决定,而且千变万化。每个病人的情况都是独一无二的。”
注册护士Victoria ODonnell是美国社区学院加拿大学院科技系系主任,她表示“这是完美的职业路径。”她指出,护士不论什么学历,都受过健康教育的专业训练。一旦护士在制药公司站稳了脚跟,会有一系列相关的从业机会涌现,比如管理岗位或者临床研究等等。当然,护士上门进行用药指导、辅助保险事宜、进行患者教育,相当于分担了医生的部分工作,也能明显帮医生节省时间和精力。
批评声音渐多
然而,这种做法也招致了不少争议和批评。对批评者来说,不管是一些药企所谓的“护士大使”,或者说“护士教育者”的做法,模糊混淆了护理者与推销员之间的界限,从而引起人们对上门指导的护士以及支付薪酬的药企的道德质疑。
位于华盛顿的乔治敦大学医学中心教授Adriane Fugh—Berman说:“这是在医护人员身份掩护下的市场营销。”Adriane Fugh—Berman教授还负责PharmedOut项目的运营,该项目致力于审视制药商对医疗行为的影响。Adriane Fugh—Berman教授指出,“通过向病人提供服务,从而吸引病人持续服用某款药物,而这款药物对病人而言或许并非最佳药物,也可能并非是性价比最高的。这是药企雇护士上门服务的目的所在。”一些批评者称之为“白大褂营销”。
知名药企纷纷吃官司
据Statnews报道,因有人检举告发,去年以来数家知名大型药企因“白大褂营销”而摊上官司。告发者提出质疑:使用护理人员进行上门指导在是否符合医学伦理,其中牵涉巨大利益是否是对公众信任的践踏?
这些诉讼案件指称,药企雇佣第三方合作公司指派护士,有时候通过电话指导,有时候上门服务,以确保处方药物的持续开具。这些药企还被指向医生开具处方药提供回扣。受到指控的药企,除了上文提到的艾伯维公司雇佣护士大使,还有礼来公司使用护士教育者推广其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药物,以及吉利德科学对其抗HIV药物以及丙肝药物、拜耳公司对其抗癌药物和多发性硬化药物、安进公司对其癌症相关疗法、阿斯利康公司对其三款药物进行“白大褂营销”。
部分公司对其做法都进行了辩护,表示护士上门指导为病人和医生提供了好处和便利。艾伯维公司称,护士大使项目符合州和联邦法律,而且并非干扰病人同医生的关系。而拜耳公司和礼来公司的发言人称指控缺乏法律依据,并予以否认。而其他公司要么拒绝置评,要么对问题不予回复。
根据Statnews的报道,此前一些诉讼案中反映的药企通过护士进行“白大褂营销”问题,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但近期,情况正在发生变化。美国司法部机构官员、一些州负责保险事务的官员对这种情况变得日益重视起来。可以说,不当使用护士进行药品推广的指控,正成为知名药企面临的全新挑战。Helio Health Group执行合伙人Manny Tzavlakis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处方药推广合规性方面最大的一个话题。”
药企聘用护士上门进行药械使用指导,可以说游走于药械营销合规性的模糊地带。这一做法究竟何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在好搜搜索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在有道搜索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在搜狗搜索分析丨美国“共享护士” 背后的雇主【2019年推荐】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