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国际新闻 >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9/3/13 12:12:3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郭丁源 尹明波 公欣

    “互联网+农产品”现代电子交易模式、可同时承载20万个交易商在线交易、5年内年交易额有望突破1000亿元……作为国内最大的苹果及其他农产品现货交易平台,山东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无疑是淄博市电子商务快速崛起的一个缩影。
    “经过近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全市电子商务逐步向品牌化、集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在各领域应用不断普及深化,交易规模稳步提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淄博市市长于海田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淄博将坚持以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和培育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为着力点,全面快速发展电子商务产业。

优势凸显

    据了解,2018年,淄博市完成网络交易额1813.16亿元,网络零售额实现197.16亿元。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各类电商平台50余个,其中年交易额1亿元以上达到10个。
    于海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区位优势显著、产业特色鲜明、信息化支撑坚实和末端投递服务能力较强是淄博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势条件所在。淄博市积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的淄博特色板块,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形成了一批农产品品牌,全市有效期内“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94个,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提供了丰富的农产品资源。

多处着力

    “依托全市化工、机械、建材、纺织、陶瓷等产业集群优势,一批集交易、物流、支付等服务于一体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陆续建成启用,涌现出一大批优势传统产业垂直电商平台。”于海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淄博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入驻,有力推进了跨境电商工作。至今,全市已建成玻璃器皿网、毛巾网等20多个跨境电商平台,跨境电商服务企业达到50多家,1000多家外贸企业已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谈到淄博电子商务发展的未来目标,于海田充满信心。他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着力:
    一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坚持把工业信息化建设及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重要路径。
    二是做大做优电商平台载体。依托自身优势,鼓励引导机械制造、陶瓷建材、轻工制品、石油化工、生物制药、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电子商务集群发展,为传统行业电子商务转型升级搭建平台,切实培育一批本地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三是加快实施跨境电商工程。积极借鉴杭州、青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经验,着力培育发展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电商示范企业,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打造具有一定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平台。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在好搜搜索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在有道搜索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在搜狗搜索淄博转型之路:注入电子商务新动能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