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国际新闻 >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9/7/11 13:51:3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来源:亿邦动力网

如果说盒马鲜生门店的关闭只是企业暂时进入调整期,那美团小象无锡、常州所有门店的关闭,以及超级物种上海首店关闭的消息传来,事情似乎就没那么简单了。

无论是作为领头羊的盒马鲜生,还是随后的美团小象、超级物种,从频繁出现的门店关闭事件来看,经过两年的“狂奔”,部分新零售的发展已经降速,遇到了一些瓶颈。

另一方面,同样以新零售门店形式发展的苏宁小店,却有望在苏宁收购家乐福后再次迎来扩张。苏宁小店能否打破这一瓶颈呢?

苏宁小店快速发展

同为新零售,苏宁小店主打快消品,同时也兼顾生鲜蔬果、日杂百货等等。据《电商报》了解,苏宁小店主要采用“线下便利店+APP”的O2O模式,并提供快速配送服务。快的时候,APP下单之后8分钟就能将货品送达,3公里区域内,苏宁小店承诺半小时内完成送货。

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_零售_电商报

自2017年进入新零售领域开始,苏宁小店的发展便一发不可阻挡。2018年苏宁小店的门店数已经超4000家,2019年一季度门店数超5000家,目前其门店数已经达到6000家,分布在全国70座城市。而且这还仅仅是开始,根据规划,苏宁小店的门店数将要在2020年达到2万家。

也就是说,未来一年多的时间里,还将有一万多家苏宁小店开张,苏宁对苏宁小店的投入还将继续。

而在收购家乐福之后,苏宁小店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苏宁对家乐福的整合计划中,家乐福所具备的互补资源,将可以和苏宁小店相结合,完善最后一公里配送网络。另一方面,家乐福在生鲜快消品类方面的运营管理经验、供应链资源也将给苏宁小店带来新的优势。

依托苏宁坚定的投入,以及收购家乐福之后获得的资源,苏宁小店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这是否意味着苏宁小店不会遇到类似盒马鲜生与超级物种的瓶颈?

盈利是关键

尽管关店的原因总是具有多面性,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盈利问题。

据《电商报》了解,尽管有部分地理位置优越、客户资源集中的盒马鲜生门店有不错的盈利表现,但是仍有部分门店正不断亏损。据了解,包括大润发、浙海华地在内的盒马鲜生经营商所经营的盒马门店出现了较大亏损,其中海南盒马鲜生3月净亏972万。门店盈利能力的良莠不齐,让盒马鲜生放缓了脚步,阿里也适时降低了对盒马鲜生的资金投入。

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_零售_电商报

超级物种的情况也类似,仅在2018年的前三个季度,其亏损已经高达6亿元。超级物种的亏损给永辉造成了极大的资金压力。此次上海门店的关闭,可能意味着超级物种的发展重心将从规模扩张向单店盈利转移。

由于盈利压力的存在,盒马鲜生、超级物种都不约而同的放缓了规模扩张的脚步。而对于仍然在快速扩张的苏宁小店来说,何时盈利也同样是个问题。

据了解,虽然一路高歌猛进,但是苏宁小店却一直处于烧钱状态。有数据显示,一家苏宁小店的投入成本约为100万元,以2019年一季度5000家来算,苏宁小店已经烧了50亿元资金。目前,巨额的资金投入并未获得回报,根据苏宁公布的公告,2018年1-7月,苏宁小店营收1.43亿元,亏损2.96亿元,债务达6.53亿元。再联系2018年7月苏宁小店的门店数量进行简单计算可以发现,一家苏宁小店的投资亏损达到33万元。

事实上,与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一样,苏宁小店也深受盈利问题困扰。但是苏宁小店仍然没有放缓扩张的步伐。亏损的现状同时也意味着,如果苏宁小店无法在未来的时间里尽早实现盈利,那未来出现门店关闭的可能性也很大。

如何打破瓶颈?

新设门店盈利效果不佳,是盒马鲜生无奈放缓脚步的主要原因。根据盒马在此前公布的数据,一家成熟的盒马鲜生门店的坪效在5万元左右。但随着新门店的不断开设,越来越多的门店只能达到2万元的坪效。一方面,盒马鲜生定位的高端人群及社区,使得门店选址成为了盒马鲜生能否赚钱的关键。但符合要求的店址并不丰富,而且高档社区的门店也同时意味着更高的开店成本。另一方面,盒马鲜生的价格并不便宜,对于更为广大的普通人群来说,并不能形成足够的吸引力。

盒马也早就意识到了这点,所以自2019年以来,盒马提出“一大四小”的发展模式,即除了盒马鲜生,还将同时发展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盒马小站等新业态。近日,全国第二家盒马mini已经在上海正式开业,店内商品包括水槽、蔬果、肉禽、烘焙等,而且将根据当地人的习惯提供特色商品。另外,盒马旗下新业态Pick’n Go便利店首家门店也于近日在上海开业,定位于“打包带走”的早餐,用户可以手机下单之后到店自提,这样解决了早餐排队的问题。

从盒马鲜生的一系列调整来看,盒马的小站在提供更多商品覆盖更多客户的同时,还将保持盒马鲜生的优势商品输出。盒马正在通过新的业态、新的模式来吸引新的消费人群,以将盒马鲜生没有覆盖到的受众吸引成为盒马用户。

苏宁小店的发展中也有体现,苏宁零售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俊杰近日表示,苏宁将探索无人门店技术,并用AI等技术做到千人千面、千店千面,每一个小店都根据当地居民的生活习惯、人口结构、收入的不同,去做不一样的选品策略。其实说白了,就是要完美对接小店周围居民的需求,不遗漏任何一个潜在客户。此外,苏宁还计划扩充母婴、生鲜、体育等专业店的品类,并期望在每一个专业领域做到市场第一。

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_零售_电商报

而作为另一新零售巨头的超级物种,目前依然将目光集中在了有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年轻人身上。近期,超级物种在上海、宁波、厦门连开三店,新店围绕新中产及年轻家庭日常所需的食材食品需求进行重点选品。而针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超级物种分别进行了选品优化,通过引入特色商品、网红物种等,对不同门店进行了差异化运营。

虽然采取的方式各异,但各家新零售头部商家都在通过不同的手段来吸引更多的客户。拼多多的成功向所有电商从业者昭示,下沉市场往往有巨大的潜力。对新零售电商来说,吸引更多的普通大众去体验新零售的便利,就会有新的增长。所以盒马、苏宁都在商品的品类、门店的定位上作了更多文章,以对接不同消费能力和不同消费需求的客户。而另一方面,超级物种似乎正在往高端、时尚方面发展,可能倾向于将现有的门店进行升级改造来获得客户青睐。

事实上,目前的新零售产业仍然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业内尚未出现高效、通用的盈利发展模式,所有的一切都需要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这样的领先商家去探索。谁能率先突破盈利瓶颈,谁就能引领新零售下一阶段的爆发。

结语

各头部商家的脚步放缓,意味着新零售进入了提质增效时期。从产业发展来说,关店只是正常现象,没必要过度紧张。应该关注的是,经过初期的规模扩张后,盈利瓶颈已经横亘在新零售电商眼前,想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要突破这一瓶颈。

关于盈利模式,其关键不止于用户、流量的获取,还非常考验商家的成本控制能力。店址选择、供应链、选品、配送以及AI等新技术的应用,这些都会对商家的盈利模式直接产生影响。

市场万变,在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苏宁小店等这些业内先驱不断的实践和探索之下,高效、可盈利的发展模式随时有可能出现,随之而来的将是新零售的再次爆发。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在好搜搜索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在有道搜索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在搜狗搜索盒马、超级物种、苏宁小店,谁能率先突破新零售瓶颈?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