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6/7 17:31:0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来源: 亿邦动力网

不到一周时间,两起融资消息,无人便利店一时风头无俩。在资本踟蹰的便利店领域,无人便利店凭借什么获得了资本青睐?从技术层面看,消费者进店、购物、结账的全流程都可以实现无人化操作,但是便利店的核心是通过位置、密度、商品以及服务提供便利,无人便利店的黑科技是否让消费者更容易获得便利或者以更低的成本获得便利?无人便利店想要服务的是哪一类消费群体?目前还没有规模运营的无人便利店具备复制推广的可能性吗?

概念还是黑科技

“资本看重的是概念。”一位传统便利店负责人毫不犹豫地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位在便利店从业了几十年的资深人士称,一直在关注无人便利店,也有和相关的技术公司交流实现无人化的各种手段。

事实上,黑科技正是无人便利店最吸睛也最广为传播的部分。6月27日获得创新工场3000万元A+轮融资的“F5未来商店”宣称是一家利用机器自动化结合算法替代人工的24小时智能无人便利店,无需服务员,由四台机器设备构成,一台快消品售货机,一台鲜食商品售货机,一台冲饮售货机,以及一台自动餐桌清理设备。所有烹饪、冲调饮品、取货、结算、库存盘点、清洁工作均由机器自动完成。7月3日宣布完成1亿元A轮系列融资的缤果盒子称,“采用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手段来保障在无人零售的场景下,用户顺畅地完成进门、选购、结算、离开几个环节”。

无人便利店得到广泛关注来自于去年底亚马逊在西雅图推出的实验性质的Amazon Go商店,这家商店售卖的商品与一般零售商店没太大的分别,都是一些生活用品、零食和即食快餐之类的。不过它的黑科技之处在于你选择好商品之后,完全不需要考虑结账,直接往门外走就行,彻底颠覆了“挑选商品——排队结账——确认付款” 的传统购物程序。据Amazon官网介绍,亚马逊的免结账购物体验利用了与无人驾驶汽车同样类型的技术:计算机视觉、传感器和深度学习。

国内对无人便利店的探索也在进行,并且已经超出了传统零售的范畴,电商、零售、硬件厂商、科技企业等都在进入这个行业。除了上述两家创业企业,深兰科技与娃哈哈合作Take Go无人智能零售店也开始以“不结账拿着东西就走人”的形势出现在大众面前。在7月初的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阿里将落地无人零售计划,呈现在名为淘咖啡的快闪店中。淘咖啡是一个占地200平方米的线下实体店样板,集商品购物、餐饮于一身,消费者首次进店需要打开“手机淘宝”,扫码获得电子入场码,同时签署数据使用、隐私保护声明、支付宝代扣协议等条款,然后通过闸机,开始购物,此后手机不用再掏出。据介绍,淘咖啡的主要技术是通过多路摄像头和传感器的融合,结合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组成一套完整的不断优化的系统。

便利店还是友宝异型

物美便利店总经理董岗最近一个多月“每三天就跑一趟中关村”,并不是去巡店而是去和中关村的一些公司探讨交流无人便利店的技术是否能和现行的便利店运营搭载在一起。“刷脸、刷指纹进店、自助扫码、自助结账这些关于识别、传感、支付的无人化技术手段并不是难题,中关村一堆企业都在做这些,但现在的难点是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是随机的,这些随机的行为是否可以实时传导到后台并且进行判断回传?就像多路神经汇总到大脑,大脑如何做出下一步行动的判断?”董岗认为,无人便利店的单个技术是成熟的、可实现的,但是如果要全部搭载在一家便利店上,适合消费者随机无序购物的话,目前还不能完全实现。Amazon Go出现了一旦选购人数超过20人,Amazon Go的整套设备就很难追踪用户以及手头上选购商品的状况,这也导致其首家Amazon Go门店因为技术故障推迟开业。

这也是董岗对目前出现的无人便利店的一种认识,“只是自动柜员机的升级版或者是友宝的异型”,在他看来,如果便利店为配合技术的无人化而做出让步,比如在面积上、商品数量上的缩减,那么不管这种新型的东西是一个门店还是一个盒子,都不能称之为便利店,因为达不到一定的SKU。从严格意义上讲,丧失了便利店的核心——提供便利。董岗认为,消费者进店消费其实是有品牌忠诚度和嗜好度的,如果不能提供消费者需要的品牌或者不同规格的商品,那么无法称之为便利。而这恰恰是为实现无人技术需要在商品数量和商品结构做出让步的一个方面,但所谓的无人便利店又与友宝有所区别,“友宝只是贩卖灌装饮料这些常规商品,无人便利店加入了非常规尺寸的商品”。事实上,将无人便利店冠以升级版友宝的人并不在少数。

以缤果盒子为例,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一共有两个规格的缤果盒子。中号盒子:4.8m(L)×2.6m(W)×2.76m(H),12.48㎡;大号盒子:6m(L)×2.6m(W)×2.76m(H),15.6㎡,主营的是便利性应急商品,包括饼干、薯片、方便面等速食食品、乳制品、酒水饮料、应急快消品等,有500-800个SKU。缤果盒子表示,15平方米的盒子可售卖的数量与40平方米传统便利店相当。不过与传统便利店位于社区周边、商圈或者交通枢纽不一样的是,目前缤果盒子的放置地点“一般是封闭或者半封闭的高端社区”,这就意味着无人便利店、便利店、以友宝为代表的自动贩售机并不是服务同一人群,而社区居民是否对饼干、薯片、酒水饮料等商品有应急需求也是一个问号。这也是从消费者角度考虑,无人便利店存在合理性的一个切入点,有零售人士质疑,“参考日本市场,自动贩卖机的投放量远远大于便利店。 如果说便利店解决了用户较全面的日常需求,那自动贩卖机则解决了更基础的需求。那么无人便利店能提供给用户的价值是什么?”

低成本还是伪命题

缤果盒子A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启明创投、源码资本、银泰资本等机构共同参与投资,启明创投合伙人黄佩华看好无人便利店将会是一个创新的切入点,“缤果盒子通过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改造了线下实体便利店的成本结构,让这个模式能够更快速地进行复制。我们非常看好并相信这种创新对接上传统的供应链能力,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缤果盒子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传统的零售模式中,店铺的租金、雇佣人力的成本以及需要承担的运营成本等,都是绕不过去的痛点。但这恰好是无人便利店能够解决的。比如,投入成本低,15平方米的盒子造价约10万元,40平方米的便利店投入约40万元,盒子的成本投入约为便利店成本的1/4;试错成本低。盒子自带升降系统,能随时移动位置;相比传统便利店,减少了装修和拆迁所造成的成本损失。运营成本低解决了传统便利店不断攀升的房租和高额人工成本两大难题,整体运营成本不到传统便利店的15%。

不过,缤果盒子并未透露一个盒子的运营成本及销售数字,只是表示,“应急商品的客单价不高”,有零售业内人士根据商品品类估算,缤果盒子的客单价估计在七八元上下,与普通便利店十几元甚至20元的客单价相距甚远。董岗认为,将目前的无人便利店直接的显性成本和普通便利店相比是一个伪命题,“消费者在门店确实没有看到工作人员,但是前台没人,后台有人。”在上述人士看来,跟便利店相比,无人便利店的面积小而租金低,但单位单日租金更高,同时需要更多的物业配套,而物流成本和商品管理等后台成本并没有因此减少,同时灯光、温度、设备等都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货圈全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无人便利店从成本角度看,新开店铺做的是增量市场,选址难度和开传统便利店差别不大,单位面积的租金成本不相上下。从管理角度看,人力成本省了后,管理成本是否真的降低还有待观察。

按照规划,缤果盒子将在未来一年拓展5000个网点,“从城市和区域上来看,华南和华中会是重点,但是从目前收集到的加盟商意愿来看,三四线城市也会有意愿。目前采取的是自营和加盟的方式,一线城市全部自营。在加盟模式中,我们也提供自运营和代运营两种方式”。缤果盒子方面表示,战略合作伙伴欧尚集团将会提供供应链资源与缤果盒子共同完成华东区域的无人便利店铺设及全球业务落地。无人便利店即使有黑科技的光环,也依然属于最简单的商品买卖零售业,自然也摆脱不了零售业通行的规模效应,在网点不够的情况下,付出的后台成本是一定的,那么如何尽可能快地实现复制扩张成为无人便利店能否走出试验田生存下去的关键一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在好搜搜索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在有道搜索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在搜狗搜索概念or黑科技 无人便利店能走出试验田吗?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