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6/7 17:31:0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来源: 亿邦动力网

2017年7月5日由品途主办、中国电商委特别支持的“2017新零售新服务产业创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通过深刻的讨论与交流,帮助传统零售企业更好的把握新零售方向,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业务,让传统零售企业拥抱美好的未来。同时,论坛也将从金融资本角度捕捉零售业转型升级中的机遇,由对零售业有深入研究的投资大咖带领观众深扒新零售的机遇与陷阱。

飞牛网联席CEO袁彬在主题演讲中表示,3年前最火的是O2O,2年前,最火的是全渠道,“互联网+”、“+互联网”有很多词,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都谈新零售。估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新零售这个词谈得人也会变少。你再谈这个词就觉得过气了。这个新零售有没有新旧之分、有没有新零售?

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一直在变革。当初的大润发刚刚进入中国大陆,大概在20年前,那时候谈什么?现代通路。其实,在整个过程当中,整个的本质是什么?消费者的需求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你有没有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你有没有满足这样一个需求?其实这是一个永远的新零售,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在变。

以下是文字实录:

袁彬: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在这边谈一下大润发和飞牛网对新零售的一些理解。

今年参加了好几场关于新零售的会议。

3年前,最火的是O2O,2年前,最火的是全渠道,“互联网+”、“+互联网”有很多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都谈新零售。估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新零售这个词谈得人也会变少。你再谈这个词就觉得过气了。

这个新零售有没有新旧之分、有没有新零售?

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一直在变革。当初的大润发刚刚进入中国大陆,大概在20年前,那时候谈什么?现代通路。其实,在整个过程当中,整个的本质是什么?消费者的需求在变。消费者的需求在变,你有没有去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你有没有满足这样一个需求?其实这是一个永远的新零售,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在变。

刚才苏主任谈到了新零售,在去年一年当中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包括现在还在继续。大型的巨头电商都开始往线下走,开始拥抱实体、拥抱地面,为什么?传统的长尾商品流量遇到了瓶颈,你要做天然的流量入口你就必须走到线下。新零售的主战场在快销品。碰到柴米油盐的时候,你真的要做远程配送的话就很不容易。

在这里面有几个特征:高频、刚需、价格低、重量高、多形态、易破碎。

一部手机从广州发到北京没有问题,如果是两箱矿泉水发过来就出问题了。我不就是在网上买几瓶酱油嘛!可是每瓶酱油包得都像粽子一样,里三层、外三层,你为了打开这个酱油浪费了多少包装的材料,想想也觉得可惜。

快消品往往是没有耐心去等待的。

商品和渠道的可替代性,今天我买柴米油盐,我可以在京东买,也可以在天猫买,也可以在大润发实体店买,也可以在小商店买,买一瓶酱油买什么都没有问题,在哪里买也没有问题。但是,快消品做B2C电商很难获取客户的忠诚度。所以决定线上线下融合,短程快速配送这也是必然。

我们飞牛网在2013年开始做,2014年上线,做了一个B2C的远程配送,做一两年之后发现,真正的快消品还是要发挥门店的价值,就近配送这块才是它真正的价值所在。我们提出了“覆盖门店周边3公里商圈”,我们能不能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随手可得的购物诉求。

去年,马校长提出了新零售。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风口。国务院的78号文提出来,整个的舆论环境好像也都到的这个时候。再就是我们的互联网技术、4G、手机也决定了这样一个消费。

大润发在全国有371家门店,在商超领域、快消品领域在行业当中遥遥领先。从2013年开始,我们也做了4年电商,在这4年当中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探索。在线上、线下的基因相加起来,我们觉得来探索快消品就近配的线上线下的新零售,我觉得我们还是有一定发言权的。

消费者的需求真正发生了变化,而且这种变化不可逆转。年纪大的阿爹、阿妈都进养老院了,现在年轻一代出来,礼拜天高兴会到购物中心逛一逛,买点饭、看个电影,但是不高兴就在线上去做,几分钟就到家了。以前是功能、价格,现在是品质、便利、休闲、随时随地随手可得。

解读一下大润发和飞牛网联手推出的“急速达”,也可以叫掌上大润发,一小时送到家。

过去的每个店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就是希望把客人请进来。每次做一档促销就是想着要把客人请进来,到家里发快报,现在怎么办?把顾客请进店,把商品送到家结合起来,所以现在是到店+到家。

我们在三公里商圈之内叫门店周边的三公里,我们设了4000个商品的SKU数,有3000个标品,1000个生鲜,在一小时之内给你送到家。大润发门店要有10万个家庭,将近30万的人口。如果你喜欢,你随便在手机上点点,我们的东西就可以送过来。

我们通过掌上大润发,让购物更方便,掌上大润发,一小时送到家,基本上是这样的表述。低温的、冷冻的、常温的都可以。

举个例子,父母年纪大了,子女不在身边,子女可以在手机上点一点,我们定期就把东西送到家里了。你上班才忙了,在家里太懒了,现在的天这么热,寒冬酷暑也没有问题,果蔬鱼肉送到家也没有问题,剥削家里的一些囤货都没有问题(小孩子的奶粉、尿布)都可以及时送货上门。

在全国200多个城市有371家门店,我们构建两个商圈。一个是一小时3公里商圈,我们叫3公里,足不出户可以逛超市,商品有4000个,一小时送到家。另外一个商圈是5到10公里的半日达商圈,我们还可以实现一日三配。

我们的几家传统的B2C电商,尤其是做快消品以后,其实大家都是苦不堪言的。营业额做得还算不错,但是亏损很大。这个行业、这个商品,你必须要快、必须是简包装、必须要把物流、仓储成本减下来。

各位可以想像,衣食住行,或者是家庭生活必需品有多少的商品需求?我们评估一下,比如说大润发实体店,我们卖3到4万个商品的SKU。但是,真正产生80%销售额的基本上也就那么2000个SKU,可以满足你家庭90%以上的需求。

同时,大家都知道,网购碰到问题找客服比较困难,你打电话他不理你,在我们网站,他不理你你可以拍桌子。在客服上,我们线上线下完全联网。从总部的客服400,一直到每家门店的电话,客服在线上线下是完全融合起来的。可以让你顾客的问题快速快速、准时到达这家门店,而且这家门店会迅速反应,帮你去解决。

实体店不是一个仓库,其实也在销售,这个商品本身是动态的。门店这一块的商品是不是可以非常准确,跟线上实现实时交互。如果你看到了买不到,这样顾客体验就会比较差。你到实体店来,你看到的东西就拿了,但是在线上除了看到以外还得买到。到门店以后可不可以快速检货、包装,所以我们有一个APP,可以快速检货、派单。

今天起:你只管仰望星辰,我就可以负责送货上门。你只管杠上开花,我负责送货到家。

谢谢各位!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好搜搜索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有道搜索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在搜狗搜索飞牛网袁彬:新零售要时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