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6/7 17:29:39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继苏宁控股集团海外并购足球俱乐部国际米兰被央视点名,使得关联上市公司苏宁云商(002024,股吧)(002024.SZ)股价大跌4%后,苏宁云商以上半年业绩小阳春,为其市场表现扳回一局。

  日前,苏宁云商披露今年1-6月业绩快报,上半年营收835.88亿元,同比增长22%,而2.92亿元的净利润,相比2016年同期亏损1.21亿元,扭亏为盈,同比增长340%。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其全年净利润7.04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的11.07亿元。

  “业绩增长得益于智慧零售模式的引领,零售、物流、金融三大业务单元核心能力进一步凸显。”8月1日,苏宁云商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受该消息影响,继7月31日苏宁云商股价开盘即涨停后,8月1日,其再度大涨3.45%,报收12.31元。

  零售业布局升级

  7月31日下午,苏宁云商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正朝着收入增长、费用降低的良性轨道发展,对我们来说,3亿元的净利润已经是互联网电商转型的一个逐级显现,毕竟公司前几年处于投入期。”而对于各板块业务的具体情况,其表示,“会在8月底的半年报中予以详细披露”。

  苏宁云商的成功盈利,零售板块无疑成为其业绩增长的主力军,且近年来,其线下线上的店铺优化升级已经初见成效。

  苏宁云商业绩快报披露,2017年上半年,其商品销售规模达1044.69亿元(含税,覆盖中国大陆、港澳及日本),同比增长22.07%。其中,线下可见店面收入增长4.54%,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达500.39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2.76%。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在7月研报中分析指出,2012年苏宁正式提出“去电器化”的互联网转型, “形成常规店+创新店+易购服务站点”的多层次门店体系,“到今年,1500余家门店改造基本完成”。

  “苏宁门店总量,最高的时候有1700多家,现在调整为1500多家,关闭改造一些亏损门店可以有效止损,相比于前两年的亏损状况,它的零售转型可以说初有成效,不过速度不够快。”7月31日,一位长期跟踪研究苏宁云商的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了线下店铺的改造优化,苏宁的线上零售,则因为和阿里巴巴的深入合作,其在近年上半年获得了线上自营商品销售收入413.65亿元,同比增长61%的成绩。双方的合作,更直接体现为展示流量上的曝光:无论在天猫APP,还是在天猫网页版,苏宁易购都获得了相应的一级入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苏宁易购APP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80%,2017年6月移动端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83.66%。

  苏宁云商上半年业绩的另一个发力点则是物流板块,其中的物流社会化获得了同比增长152.67%的营收(不含天天快递)。

  对此,苏宁云商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社会化物流主要是我们的开放物流部分,为其他企业提供物流,我们一直在坚持做这块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物流业务主要来自苏宁自营与社会化物流业务,而社会化物流业务来自于三方面:苏宁第三方平台、菜鸟平台业务(主要以大件物流为主)、苏宁外的社会化业务。

  今年4月斥资42.5亿元收购天天快递100%股权后,目前,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仓储及相关配套总面积614万平方米,快递网点18769个,物流网络覆盖国内352个地级城市、2810个区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融板块,苏宁云商已获得包括第三方支付、民营银行、消费金融、基金支付在内的13家金融牌照。其在30日的业绩快报中提到,苏宁金融业务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72%。

  增速差强人意

  “8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净利润3亿元,连0.5%的营收份额都没达到,增速还是相对较慢,”上述长期跟踪的行业研究员坦言对苏宁云商的业绩增长保持审慎。

  上海某券商零售行业分析师也表示,“除了看到苏宁云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还是要看其持续性,毕竟家电、3C销售和房地产市场的增长拉动作用有关”。

  而根据年报,2016年苏宁GMV(全年交易总额)为1884亿元(含税),相比之下,2016年京东GMV总额为6582亿元,两者仍然存在量级差距。

  此外,7月31日,苏宁云商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坦言,“家电或3C领域,我们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配送,不会比同行慢,但是在一些非电器类商品,我们的速度可能没有那么快,因为这块在我们业务占比的总体量不大,我们要去铺仓”。

  不过,长江证券(000783,股吧)7月31日研报认为,“对比苏宁主站、京东和天猫,三者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厨卫、小家电、3C、母婴和食品日用等品类的价格差距较小,但由于门店网点下沉基础以及苏宁易购服务站的布局,苏宁在家电品类的配送下沉程度上优于京东。”

  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坚争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在配送速度上,苏宁仍待改善,但是在售后服务方面,苏宁还是有其优势。“苏宁考虑线上线下同价,就讨论了两三年,后来下狠心转型,前期基本上是烧钱的,这是一个涉及企业发展理念、商业模式,以及具体落实为系统开发、方案设计等艰难转变,苏宁的转型,更多给同类商业企业带来借鉴意义”。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在好搜搜索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在有道搜索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在搜狗搜索苏宁云商迎盈利拐点 全渠道零售发力待考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