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3:0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来源: 北京晨报网
核心提示: 老子的思想不仅仅影响和启发了西方哲学,很多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发现和创见也曾得益于老子思想的启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得中国的“硬实力”显著增强,但是文化软实力发展不平衡,我们应珍视自身的文化传统,树立文化自信,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更多地发出声音。

王金英(新华出版社)

中国人看西方文化,很少停下来看西方人如何看待我们的古典文化,也很少知道原来西方文化之中的许多思想和方法,都曾受到中国文化的启迪。

老子思想在欧洲的传播与影响就是生动的例子。

西方较早的《老子》译本是17世纪比利时传教士卫方济的拉丁文译本。1842年,儒莲在巴黎出版了《老子》的法文译本。1870年,维克多·斯特劳斯的《老子》德文译本问世。1884年,在伦敦出版的巴尔福的《道书》是《老子》较早的英文译本。

黑格尔在《历史哲学》一书中有这样的论述:“中国人承认的基本原则是理——叫做‘道’”;“道为天地之本、万物之源。中国人把认识道的各种形式看做是最高的学术……老子的著作,尤其是他的《道德经》,最受世人崇仰”;“每一个命题,都要完全按照太极图的正(阳)反(阴)合(中)的三维形式,这就是我的三段式解读法。”

尼采在评论《老子》一书时说:“《道德经》像一个永不枯竭的井泉,满载宝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德国明斯特大学教授赫伯特·曼纽什在其著作《中国哲学对西方美学的重要性》一书中指出:“中国哲学是我们这个精神世界不可缺少的要素。公正地说,这个世界的精神孕育者,应当是柏拉图和老子,亚里士多德和庄子,以及其他一些人。可惜的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哲学著作总是习惯于仅提欧洲古代的一些哲学家,却忽视了老子的《道德经》,从而很不明智地拒绝了一种对欧洲文化极为重要的源泉。”

老子的思想不仅仅影响和启发了西方哲学,很多自然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的发现和创见也曾得益于老子思想的启迪。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尼尔斯·玻尔学习《周易》和太极图,从太极阴阳互补作用中得到启发,提出了量子力学互补性原理。他曾说:“我不是理论的创立者,我只是个(道家)得道者。”玻尔还选择太极图做家族标识,取其阴阳互补循环而恒久的意蕴。

耗散结构理论创始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伊里亚·普里戈金说:耗散结构理论“对自然界的描述非常接近中国道家关于自然界中的自组织与和谐的传统观点”。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在被译成外国文字发行量最大的世界文化名著中,《道德经》排名第二,仅次于《圣经》。《道德经》的西文译本总数近500种,现在几乎每年都有一二种新的译本问世。

老子是世界的老子,他早已走向世界,成为今天西方文明的实质动力。这一现象让我们深思。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得中国的“硬实力”显著增强,但是文化软实力发展不平衡,我们应珍视自身的文化传统,树立文化自信,让中国文化在世界上更多地发出声音。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在好搜搜索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在有道搜索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在搜狗搜索西方向《老子》寻求智慧的历史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