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3:0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来源: 济南日报(济南)


《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本报记者 赵晓林
  5月20日下午,山东书城的讲座区座无虚席,众多读者聚在这里,聆听著名学者止庵所作的题为《“老”“庄”不是一回事儿》的专题讲座。
  《老子演义》是止庵先生青年时期读书的心得,最早出版于2001年,此后几次再版,被学界视为经典之作。这次止庵先生审慎地修订了个别词句,由山东画报出版社于今年5月出版。
  《老子演义》这本书是止庵继《樗下读庄》之后的又一部读书笔记。《老子》这部书,自古以来为学界重视,很多名家为之作注解。止庵先生的读书笔记是在多遍通读原文之后,参考各家著说,提出己见,虽云演义,实在说来也是扎扎实实的做学问。
  《老子演义》是作者在阅读《老子》五千言时对此书的释义,此处“演义”即作者在“序”中所说“敷陈义理加以引申”,是对《老子》一书义理的解说与发挥。从全书来看,作者的“演义”能够联系前后各章的思想内容,对《老子》的哲学加以阐释,文笔流畅,对《老子》的解说能自成一家之言。
  《老子演义》是用王弼《老子道德经注》做底本,并参考了楚简、帛书及唐宋以来的诸多版本,同时吸收了清代以来各名家的研究成果,对《老子》中的文字、章句作了校理和调整,所作文字校改皆严谨有据,注明依照某家之说而改。这是一部水平较高的《老子》普及性读本,适合于爱好文史及《老子》的读者阅读。
  止庵先生在《老子演义·新版题记》中写道:“我自忖骨子里近法,希望是儒,平日行事则似道。”2016年5月,山东画报出版社再版了止庵《樗下读庄》一书,2017年5月,推出《老子演义》一书,这两种书都是止庵先生读先秦诸书的心得。然而,止庵先生始终认为,我们常常“老庄”并称,实际上《老子》《庄子》说的不是一回事儿。在此次讲座中,止庵和读者谈了他的读书心得,诠释了为什么“老”“庄”不是一回事儿。
  止庵认为:“《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喜欢也好,反对也好,都是客观存在,抹杀不了;其中意思明明白白,又歪曲不得;而且自成一个整体,真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恐怕也没有那么容易,至少我是做不来的。” 讲座现场的读者大都是中国古典文化的忠实粉丝,他们认为止庵对《老子》《庄子》两本经典的诠释非常到位,也对于这位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感到非常钦佩。
  止庵还说过:“我写这本书,其意不在评价,甚至不想引申发挥,那么还能说些什么呢。过去闲翻《老子》,每逢不解,辄尔略过,这回于此等处,皆花费不小心思,说句老实话,也不过是弄明白了而已。我所写的就是这一经历。对我来说,这样的收获胜于一切议论,一切评价。没搞清楚就在那里瞎说,为我素不喜欢。我自己只是普通读者,如果将心比心,那么一个读者所真正需要的恐怕也无过于此了罢。”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在好搜搜索《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在有道搜索《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在搜狗搜索《老子》是中国文化重要原典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