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3:0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晓涛

    8月9日,ofo小黄车宣布同软银商业服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并正式进入日本市场。这是共享单车出海的最新行动。自去年12月起,共享单车便频频出海,新加坡、英国、日本、意大利……都有摩拜、ofo等共享单车的身影。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已有包括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小蓝单车、小白单车4家共享单车平台进军海外。其中摩拜已进入6个国家,ofo则进入了7个国家,小蓝单车及小白单车分别进入1个国家。
    有趣的是,为了避免出现严重问题,摩拜和ofo都把出海的第一站选在了新加坡,希望国内共享单车企业在迈向国际市场时更好地实现过渡。不过,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看来,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之一的共享单车,其出海之旅喜忧参半,面临着“水土不服”的困境。陈礼腾认为,共享单车出海遇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5个:
    一是文化差异。有业内人士表示,受制于文化习惯,与中国的共享单车堪称“通勤利器”不同,西方人眼中骑行自行车更多被视为是健身和环保的行为,欧美共享自行车的需求也许并不会如中国市场这么大。
    二是支付差异。纽约大学瓦格纳公共事务学院终身教授郭湛认为,中国共享单车体系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迅速扩张,离不开背后互联网金融体系的支撑。而美国的共享单车全部使用信用卡支付,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的移动快捷支付优势难以显现。
    三是资源差异。今年3月,摩拜单车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始海外战略。然而,4个多月过去后,实际情况难如人意。一位新加坡市民表示:“这里骑共享单车的太少了,原因一个是天气太热,一般人不会去骑车;二是当地公共交通非常发达,也很舒适,不需要骑车。”
    专家指出,中美共享单车的目标群体和功能存在一定差异。在中国,共享单车主要解决用户的出行便利问题,在美国则更多用于大众健身或游客旅行。美国崇尚汽车文化,在城市郊区、中小城市以及乡镇,公众出行以开车为主。在纽约等大都市,公众主要使用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系统。
    四是政策差异。今年年初,旧金山市政部门给小蓝单车CEO李刚写信,反复提及“公共路权”,并提出包括经营活动不许与现有法律和特许经营协议相冲突等多项要求,并以单车乱停、影响市容为由,将小蓝单车从所租用的停车场中全部移除。
    需要强调的是,美国自行车市场与中国完全不同,美国每个州都分别有自行车法,例如自行车的前灯要求能照亮道路并在300英尺处可以看见、自行车的红色后反光灯必须在500英尺处在汽车灯的照耀下可以看见、骑自行车不戴头盔上路视为违法……
    五是城市规划差异。城市规划的差异是影响单车能否顺利进入市场的关键因素。以日本为例,与中国不同,日本的公共交通已经十分发达、道路狭窄陡坡多,没有那么多的空间可以停放共享单车。如果像中国一样随便停在路上,遍布街头的共享单车不但会造成严重的道路拥堵,还会被贴上违章停放的贴条拉走。
    那么,在出海中多少有些“水土不服”的中国共享单车企业,如何才能摆脱当前的困境呢?为此,陈礼腾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
    首先是本土化精细耕耘。在共享单车全球化的过程中,本地化是企业必须要考虑的。综合看共享单车平台在海外的遭遇,不难发现,对当地的政策、风土人情是否了解,和政府关系是否友好,商业行为是否符合当地的政策和法规,是影响共享单车出海后能否顺利运营的关键因素。
    因此,对于共享单车平台而言,国内那种粗放式的野蛮成长是不适合复制到国外的,必须对当地的用户出行习惯、公共交通情况、交通法规、城市规划等因素进行充分调研,并根据当地的风土人情、法规政策、交通情况精细耕耘,做好本土化。
    其次是车身设计定制化。要在海外共享单车竞争中赢得更多市场份额,相关企业必须对单车进行技术改造。例如,ofo小黄车在5月24日发布了新款共享单车,不仅外观比旧款有了升级,还配备了适用于海外国家不同网络通信制式的新一代智能锁,便于当地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内嵌的谷歌地图定位单车并扫码开锁,为公司在不同地区合理分配车辆资源提供数据支持。同样,为适应新加坡炎热、多雨、潮湿的气候,新车型还配备了耐锈耐腐蚀的新型铝制车架;为适应多山多坡地形,新车型改进了减震、避震设计,配备了3倍变速装置等。
    最后是加强沟通。荷兰阿姆斯特丹市政府日前宣布,将清理市内随意停放、占用公共空间的共享单车。这与运营商没和相关市政部门提前沟通,擅自投放车辆不无关系。欧洲骑行者联合会智能骑行项目协调员尼科洛·帕诺佐曾表示,建设有桩共享单车费用较高,但看似不用政府掏钱的无桩单车却隐藏着暂时看不到的成本。
    摩拜单车英国总经理史蒂夫·派尔日前说,若想将共享单车“骑”进一座城市,与当地管理部门的沟通与合作至关重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出海,如何化解“水土不服”?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