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3:03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来源:工人日报

 “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资源共享模式,正不断地颠覆和重构人们的生活方式

  共享经济如何驶入真正的蓝海?

  逛街手机没电了,一小时内免费,超出一小时按1元/小时收费,10元/天封顶……8月6日,记者在重庆沙坪坝区龙湖U城商场内看到一台机身醒目位置写着“租借充电宝”的充电宝柜台。

  “市民们可以通过支付宝或者微信扫二维码,对共享充电宝进行租赁使用。”商场服务人员介绍说。逛街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近几天才发现有共享充电宝,尝试着借过几次,使用体验还不错。

  继共享单车、共享雨伞之后,共享充电宝、共享睡眠舱、共享篮球、共享玩具等纷纷面世。许多默默无闻的行业冠以共享二字立即光环加身。

  在资本的驱使之下,共享经济似乎可以无限扩展到任何行业。那么,到底什么产品适合共享,什么产品又是在借共享蹭热度?共享经济真的是名副其实的盈利风口吗?
 
共享经济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8月15日,北京望京地区堆积如山的过剩共享单车。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市场巨大吸引资本青睐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移动设备用户已经超过13亿,每天大概有10亿多次充电行为,有1亿多次充电行为是在家里或办公室以外。”在来电科技创始人袁炳松看来,手机功能不断增加,智能机电池续航能力却有限,充电是一件高频刚需的事情。

  实际上,共享经济繁荣的背后是商业资本的不断加码投注。以共享充电宝为例,智能共享充电公司怪兽充电于7月27日宣布获得上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此前小电科技在今年5月继续拿到了3.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另外还有10家左右的共享企业处在天使轮阶段。

  目前在国内,在出行、酒店、餐饮、快递、知识共享等各个领域,共享经济正在不断地颠覆和重构人们的生活方式。记者注意到,这些打着共享旗号的事物如同一个风口不断吸引资本前来:今年5月28日,共享雨伞“JJ伞”对外公布已获得昂若资本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估值5000万元。仅一个月后,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刷新了ofo于今年初创造的D轮融资4.5亿美元的同类纪录。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超6亿人参与共享经济活动,比上年增加约1亿人;共享经济平台的就业人数约585万人,比上年增加85万人。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一年里共享经济之所以快速增长,除了用户认同度和参与度明显提高、技术和商业模式日渐成熟外,资本市场的热捧力度有增无减。2016年,共享经济融资规模约1710亿元,同比增长130%。

  据有关机构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共享经济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安徽合肥共享书店,工作人员对借阅书籍进行扫码登记。 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新的共享形式蕴含新的机遇

  ofo小黄车首创“单车共享”模式,是全球第一个无桩共享平台。今年1月,ofo小黄车运营团队入驻重庆,将沙坪坝区西部新城作为投放区域,截至2017年5月底已投放4万余辆自行车,线下维护人员多达百余号人。

  作为“共享经济”中最常见的B2C模式,在共享出行领域,重庆是布局最早的城市之一。2015年12月,全球最大的“自由流动式”汽车共享品牌“即行Car2go”入驻重庆,并且是该品牌在亚洲地区入驻的第一个城市。目前,在重庆已投入600辆Smart汽车,主要分布于市区的购物中心附近、高校及机场。

  此外,更多的“共享经济”创新模式正在重庆紧密锣鼓地布局。为了解决国内节假日出行景区一房难求,淡季旅游房又大量闲置的问题,重庆通宿科技公司开创了一个“信用住宿”模式。

  在重庆,“猪八戒网”是最早开始进行“共享经济”探索、目前影响力也最大的企业之一。这家由媒体人创业成立的服务资源共享平台,目前已成为众包服务行业的领头羊和重庆互联网产业的标杆性企业,注册用户1500多万,有500多万是中小微企业。
  但是,共享经济在重庆也出现了铩羽而归的案例。在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于6月13日发布声明,正式结束旗下悟空单车服务,悟空单车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新生事物的发展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重庆仙桃智能样机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刘成员称,共享产品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众的需求,受到大众追捧,这也是共享产品日益多元化的动力;共享产品可以多元,但共享市场却不能随意泛滥,共享模式的推行,关键还需政府规划、引导市场,了解民众的真实需求,让共享经济真正为民所用。

  共享经济火热下需冷思考

  随着共享的项目越来越多,人们慢慢发现,所谓的共享并非看上去那么美:过量投放、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带来了新的拥堵,占用、破坏等行为时常见诸报端;共享雨伞投放没多久就丢失了不少,如何管理成了新难题……

  在重庆市社会科学院财经研究所副所长李万慧看来,目前市场上共享概念野蛮生长,使创新经济模式蒙羞;大量资本流向“伪共享”项目,追求短期利益。这一现象确实折射了市场创新不足、创意不够的尴尬,如此“共享”是走不远的。

  “目前中国社会信用机制和相关管理制度相对滞后,也制约着共享经济的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余兴厚对记者说,目前共享经济仍以商业信用为主,信用判断还比较单一,缺乏权威性,且线上线下信用信息脱节,导致实用性大打折扣。

  “共享热潮之下,还需我们冷静地看待该模式的发展。”重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黄波说,从市场运行和社会管理的角度而言,由互联网经济所衍生的共享经济在看似“繁荣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水土不服”的症状。

  黄波认为,应根据不同的产品和服务的属性,选择不同的方式进行共享物品的规范和管理。有些产品可以由企业生产、政府供给;有些产品可以企业生产、供给,政府提供制度环境作为配套,并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督和约束;还有些产品可以让政府、企业、社会三方面合作供给,互相弥补缺陷,形成合力。

  李万慧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无论是已获得市场认可的共享单车还是刚刚兴起的共享充电宝,其模式都并非完美,政府要积极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从市场规范、环境治理、城市空间治理的角度,制定出台一批“跟得上发展”的法律法规,鼓励各种市场主体实现产品的可循环利用和环境补偿,实现企业、市场和社会的良性互动与可持续发展。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在好搜搜索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在有道搜索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在搜狗搜索共享经济颠覆和重构生活方式 哪些产品适合共享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