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2:5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来源:上海有色网
SMM8月16日讯:随着中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国内主要上市稀土公司大多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中期 “成绩单”。而在去年同期,因稀土市场低迷,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低位徘徊,稀土行业竞价激烈且仍处薄利时代,企业净利大幅缩水。而综观今年上半年的稀土企业较好业绩,国家的严厉打黑着实助了一把力。
  2017年上半年,国家继续加大对稀土行业的规范治理力度,持续开展稀土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正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随着以六大稀土产业集团为核心探索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稀土总量控制计划指标逐步向六大稀土集团集中,稀土行业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基础已初步确立。受上述因素等影响,大部分稀土产品价格较年初有一定幅度增长。在稀土产品价格整体向好的市场环境下,国内8家主要上市稀土企业中期业绩报告(预告)大多呈现亮眼成绩,仅正海磁性受风电领域业务拖累,净利降120.54%。广晟有色净利润为-3300.00万元,但同比增长67.29%,实现减亏。
  厦门钨业老树开出新花
  厦门钨业2017年上半年业绩大超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61.81亿元,同比增长了76.6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了562%。2017年二季度实现爆发: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收入37.89亿元,同比增长了87.9%,营业利润4.6亿元,同比增长了440%,环比一季度增长9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22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了145%。
  三大业务板块持续向好,业绩大爆发。上半年钨精矿价大幅回暖,年初至今国内钨精矿价格上涨了20%,APT价格上涨了23%,公司钨矿及硬质合金业务盈利大幅提升。Li离子正极材料产能合计为17500吨,并且未来还将有3.6万吨的新产线建设投产。公司新能源业务受益于低价钴库存,整体毛利率持续大幅上升。另外,随着产量增长,规模经济越发体现,公司毛利率也逐渐抬升。稀土板块,价格迎来大幅回暖,其中氧化镨钕涨幅达到40%。稀土价格的持续回暖使得公司稀土业务盈利大幅改善。
  中钢集团同比翻一番
  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981.73万元,同比增长33.93%,实现营业利润5735.33万元,同比增长73.94%;实现利润总额6352.93万元,同比增长8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8.55万元,同比增长99.48%;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91.6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增加2.78%。
  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唯炼焦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湖南特种金属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另一方面软磁材料市场持续好转,盈利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五矿稀土转亏为盈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656.71万元,较去年同期8,320.83万元增加了232.38%;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641.96万元,较去年同期-3,609.86万元增加了173.19%;2017年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0.0269元,去年同期-0.0368元。截止2017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217,799.99万元,净资产209,314.83万元。
  五矿稀土表示,受益于国家继续加大对稀土行业的规范治理力度,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正逐步形成常态化机制。同时,随着以六大稀土产业集团为核心探索稀土行业供给侧改革工作的持续推进,稀土产品价格较年初有一定幅度增长。同时,在经营策略上,发挥公司产品在质量稳定性、高纯、大比表面控制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市场竞争,择机顺价销售,减少产品库存。
  另外,报告期内,公司于2017年4月审议通过了红金公司、大华公司尽快复产以及建丰公司根据订单情况灵活安排生产的生产经营方案,公司所属分离企业在报告期内已全部复产。
  正海磁性净利降120.54% 系风电领域拖累
  正海磁性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共实现营业收入40,3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30%;实现营业利润-4,1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1.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54%。
  2017年上半年,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的下游整体需求基本平稳。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国家八部委在全国开展打击稀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受监管部门加大打黑力度以及国家收储预期等因素的影响,轻稀土价格出现一定涨幅。公司最主要两种轻稀土原材料金属,钕和镨钕的价格涨幅分别为16.84%和26.23%。但由于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仍未明显改观,稀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向下游应用领域的传导能力不足,钕铁硼永磁材料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短期承受一定压力。
  在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方面,报告期内,受风电行业全国新增并网容量下降以及配合风电客户新品开发的影响,风电客户东方电气新能源设备(杭州)有限公司破产清算,公司对其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公司报告期增加资产减值损失3,096.17万元,减少公司本期净利润2,631.74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33.58%,营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74.33%。
  面对风电领域销售大幅下滑的不利形势,公司报告期内继续在汽车应用市场这一新兴领域深耕细作,包括汽车EPS和新能源汽车电机等,未来预计将成为公司增量收入的主要来源。
  业绩预告向阳增长
  盛和资源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20亿元~1.50亿元,上年同期为-2309.29万元,同比增长619.64%~749.55%。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可能发生重大变化,由亏损变为盈利,主要原因是公司自2017年2月份起合并晨光稀土、科百瑞、海南文盛三家的财务报表,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相关业务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北方稀土预计2017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230%-260%。公告称,2017年上半年,北方稀土围绕全年生产经营目标,持续深化降本增效,加强生产经营管理,增加主要产品销量,多措并举提高收入和利润水平。另外,国家持续深入整治稀土行业生产流通秩序,稀土市场需求温和增长,稀土产品价格出现不同幅度上涨,稀土行业生产经营形势得到一定改善。受以上等因素综合作用,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英洛华预计2017年半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00万元至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38%-166.86%。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8.39万元。公司2017年半年度业绩较上年同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电机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毛利率同比提高;优化钕铁硼产品及客户结构,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高。
  银河磁体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035.5万元–11,823.75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约110%-125%。主因:1、2017年1-6月,公司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加,销售收入增加;公司产品单位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略有下降,带来产品毛利率同比略有上升。2、2017年1-6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6,330万元。主要是因公司老厂区由政府收储,公司将获得补偿款8,690.824万元,公司在资产处置完成时确认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2017年5月公司老厂区资产移交全部完成,该项资产处置扣除净残值后确认营业外收入为6,280.67万元,影响公司净利润5,338.57万元。
  中色股份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1.61亿元~2.10亿元,上年同期为1.24亿元,同比增长30.00%~70.00%。主因:由于本报告期有色金属价格明显好于上年同期,主营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故2017年1-6月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广晟有色预计公司2017年1-6月净利润为-3300.00万元,上年同期为-1.01亿元,同比增长67.29%。减亏主要原因:本期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毛利增加;受稀土行业整顿影响,上半年部分稀土氧化物价格上涨,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减少;上年末本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归还银行借款后,本期利息支出较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亏损的主要原因:尽管上半年部分稀土氧化物价格有所上涨,但部分主要产品价格仍然处于低位,且作为南方离子型稀土的代表产品氧化镝价格出现下跌;由于钨精矿价格低于生产成本,尽管公司实行减产控亏措施,但所属钨矿企业仍发生亏损。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在好搜搜索【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在有道搜索【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在搜狗搜索【SMM盘点】受益稀土打黑力度不减 8大上市企业中期多报喜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