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2:5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来源:江淮晨报

南二环一路口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将人行道堵住。

  祁门路随意停放在马路上的共享单车。

  近日,“合肥暂扣万辆共享单车”的新闻备受公众关注。为何会暂扣数量如此大的共享单车?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单车会被暂扣?违规停车是否会罚款?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回应:暂扣车辆并非专项整治

  “这并不是一次专项整治行动,事实上,共享单车在合肥出现以来,城管部门没有对共享单车进行任何专项整治,共享单车的乱象整治只是我们日常管理中的一项内容,因为这种现象目前在合肥比较严重。”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城管部门在履行日常管理职责中,发现了较为严重的违规现象,因此依照法律要求进行正常整治。

  整治重点在哪里?

  “城管部门梳理出了一些共享单车违规停车严重的路段,主要集中在老城区附近。”该负责人举例称,包括北一环路的亳州路至双岗路段、长江中路的三孝口至小东门路段。

  “从目前看,在合肥类似这种人流密集、商业集中、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的工作人群聚集区,共享单车的停放比较混乱。地铁二号线路面尚未修复完,也是诱因。”该负责人介绍,虽然北一环的财富广场区域不能随便停车,但是很多市民来上班后把自行车在路边随便停放,“乱停放现象严重”。

  解释:整治车辆多为在盲道、绿化带随意停放

  哪些算是违规停车?

  “根据相关规定,合肥的共享单车主要有两类违规现象,一类是妨碍了正常的交通出行秩序,比如说共享单车占据了盲道,停在了人行道上,或者停到了机动车道上,妨碍了普通人、残障人士和机动车的正常出行,这样的状况就属于违规,需要我们管理的。”该负责人透露道,第二类是破坏了人文绿化、市政公路设施的,比如将共享单车停放到草坪、绿化带上,或者挡住了消防栓、配电箱,“这样阻碍了市政公用设施的使用,或者破坏绿化的情况,也要对其进行整治”。

  发布:违规停车暂不对用户、车企进行罚款

  整治共享单车有无法律依据?

  该负责人介绍,城管部门暂扣共享单车主要依据两部法律、条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安全法》第3节第59条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此外则是《合肥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在第四十四条中明确的“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涵的由市市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

  记者注意到,根据该条例的要求,出现上述情况“可视其情节轻重,处以100元至500元罚款;造成市政设施损坏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那么对于违规停车的市民或者车企,是否将进行罚款处理呢?

  “共享单车是新兴事物,目前依据的法规有滞后的因素。而且违规总量较大,处罚有难度,暂时不会对共享单车企业或者用户进行处罚。”该负责人称。

  后续:提供有效管理方案可取车

  暂扣的共享单车,是否能被车企取回?

  “当然可以,其实自共享单车公司进驻合肥以来,我们就一直与车企进行沟通。出现大量的违停现象后,也在第一时间通知了车企,希望他们进行管理。”该负责人透露,城管部门目前对共享单车公司提出的意见已经明确,主要包括两方面措施。

  首先是技术层面,城管部门希望共享单车公司通过APP来规范指导用户文明用车规范停车,比如北京、上海等地正在推广的电子围栏,要求通过定位系统设置,引导用户将车辆规范停放在指定地点,不然就停放失败,出现无法结束骑行的情况。

  此外,城管部门希望车企能够加大运维人员的投入。

  “目前几家车企在合肥的运维人员只有200人左右,以上海出台的《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为例,每万辆共享单车的运维人员不得少于40人。毕竟一个人看一万辆车是肯定看不过来的。”该负责人解释,虽然这只是一个指导意见,没有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执行,“但如此肯定有科学依据”。

  停车:与车企合作划线300多处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车企都向记者表示,希望城管部门能够划出更多的停车区域。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自从共享单车进入合肥以来,城管部门已经与几家共享单车企业联合划出了300多处停车线。

  “增加停车区域很重要,但是如果没有技术手段进行引导,再加上管理人员的缺失,还是无法保证市民在规定地点停车。”该负责人强调,技术手段支持和管理人员的加强缺一不可,否则无法保证良好的停车结果。

  记者昨日还从合肥市交通局了解到,合肥版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定正在制定中。

  数据:合肥每月2000辆共享单车因违停被扣

  今年1月,ofo率先登陆合肥,自此打响了共享单车企业在合肥的争夺战。那么,究竟有多少辆单车因违停被城管部门暂扣呢?

  “从整治情况看,合肥市区每个月涉及到共享单车违规停放的案件不低于2000起。从共享单车进入合肥以来,违停的案件不低于16000起,之前非机动车的违停案件几乎没有,现在几乎全部都是共享单车。”该负责人称,共享单车违停案件数量已经超过机动车。

  -车企回应

  如何引导用户合理停放车辆?昨天,合肥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三家共享单车企业ofo、摩拜和享骑分别对本报做出了回应。

  1.ofo:电子围栏技术开始试点

  ofo负责人表示,小黄车线下为网格化管理,每个指定区域都会配一个运维师傅,目前已采用信用评级体系,对于违规停放、私藏私占的用户将采取停止租车服务、关闭账户、公示警告等处理措施。

  “在停车规范方面,ofo正和各地政府共建停车示范区,规范共享单车的用车秩序和管理,并已与成熟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导航达成了战略合作。”ofo方面表示,目前已进一步优化了电子围栏定位技术,利用定位和大数据技术智能划定虚拟的规范停放区域,实现车辆更精细化的运营管理,规范用户停放行为。

  ofo表示,目前该车企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已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并开始进行首批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2.摩拜:电子围栏或下月在肥使用

  “目前在合肥的投放量在15万辆左右,电子围栏有望下月在肥使用。”摩拜方面表示,月初该车企已经推出智能停车点。所谓智能停车点是在顶部安装了一体化太阳能供电系统,内置智能无线信号发射技术,搭配精确定位算法,能够灵敏感知附近单车、判断停放数量和状态,并与摩拜单车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实时传输交换数据。

  除了街边醒目的摩拜智能停车点立牌外,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APP查找它们的位置:将摩拜单车APP更新后,点击地图上的“P”图标,即可查看智能停车点的位置、距离和当前停车数。

  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TO夏一平介绍,当用户把摩拜单车驶入智能停车点、停放落锁后,摩拜智能停车点能够自动建立安全数据传输链路、采集车辆状态数据,与云端后台系统双向通信,并更新APP端的停车点实时信息,方便更多用户找车、停车。此外,规范停车的用户还有可能获得免费骑行券等多种奖励。

  3.享骑:电子围栏已设置1800多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合肥地区享骑用户已经超过三十万,其在肥设置的电子围栏数量超过1800个。

  “电子围栏主要分布在住宅区、商超、办公楼宇、工业园区。其实目前的电子围栏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虚拟定位技术实现‘电子围栏’,利用站点、车辆及用户手机的GPS定位,引导用户定点停车方能结束订单;另一种是利用铺设在路面或者安装在路牌内的蓝牙装置与车辆产生通信,以虚拟定位技术结合停车点信号装置布设的,其信号误差率更小,但信号源的安装仍将制约点位的布设,硬件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很高。”享骑方面表示,今后将继续增加在合肥地区的电子围栏数量。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在好搜搜索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在有道搜索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在搜狗搜索车企还能取回吗? 合肥官方回应“暂扣万辆共享单车”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