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8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引发了新的投资热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空间,正在成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能。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内乡电子商务的星星之火逐步燎原,日益兴旺。目前,全县注册电商企业300多家,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88家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入驻电商孵化园,45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运营良好,以“内乡十宝”为代表的网货广受青睐,电商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荣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称号。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闯出一条培育电商的新路子,使之成为县域经济的新引擎和增长极?我们认为,要树牢五种理念,建设好五大工程,把内乡建设成为区域性著名的电商大县。

  树牢“全覆盖”理念,建设农村服务站工程。内乡县总人口73万,农业人口62.7万人,发展电商市场广阔,潜力较大。作为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电商发展计划在南阳的首个试点县,阿里巴巴在内乡已经覆盖了100多个村,接近“半壁江山”。但是,由于地理条件、群众文化水平等因素制约,农村电子商务还存在盲区,需要进一步开拓。我们坚持电子商务“全覆盖”的理念,根据县域局部计划,深度对接农村淘宝、京东、苏宁等著名电商企业,今年按照每个乡镇10个、总计建成150个服务站的规模,加速实现全县288个村全覆盖,逐步消灭电商盲区。

  树牢“降成本”理念,建设仓配物流体系工程。去年,我们试水“油桃众筹”时发现,物流成本过高是农产品上行最大的制约因素。究其原因,一是网货量太小,二是物流资源的浪费和闲置问题突出。破解这一问题,必须建设智能化仓配物流体系,力争降低成本。内乡作为宛西地理中心,以铁路、公路、高速为主的交通体系越来越健全,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地优势得天独厚。为此,我们与“天下农仓”、圆通、中国邮政等物流快递企业积极洽谈,争取在内乡建立区域性分拨中心,使内乡成为一个真正的集散地,在服务好本县的同时辐射带动周围的集散地,打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树牢“品牌化”理念,建设网货基地工程。品牌就是竞争力。今年,赤眉油桃网上销售不足20天就达10万余单25万多公斤,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刷新了历史纪录。之所以取得骄人业绩,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赤眉油桃的响亮品牌。除此之外,内乡的“粉贝贝”小番茄、紫薯、金钗石斛等品牌也日益形成。怎样才能打响内乡网货品牌?我们认为,首先坚持品牌体系化。在“三品一标”达标基础上,按照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单品品牌的立体化打造思路,着力形成特色明显、品质优良的网货基地,带动发展特色产业、特色农业、特色林果业。其次坚持网货基地化。鼓励规模较大的家庭农场按照标准建设网货基地,今年计划建成网货加工基地10个,单体不小于200亩的网货基地15个。

  树牢“全方位”理念,建设服务体系工程。服务体系建设涉及包装、美工、网店装修、金融等多个方面,是促进电商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依托寅兴公司专业装修和东福印务专业包装两大优势,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对于服务体系中的核心金融服务,我们将其作为打造“区域性金融高地”的重要内容,采取双管齐下办法提高保障水平。一是用好金融产品。加快“蚂蚁金服”旺农贷业务落地步伐,对网货基地提供融资服务,进而通过支付宝切入口形成数据和芝麻信用积分,提高信用贷款和各种信用激励的服务水平。二是组建创投公司。政府和牧原公司共同发起组建创投公司,重点针对电商企业初创时期进行风险投资,通过金融撬动电商发展。

  树牢“多层次”理念,建设人才支撑工程。人才是电商发展的保障。在培训重点上,继续实施“千人星火计划”,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创业队伍1000人以上,培训电子商务实用人才3000人以上;其中县级培训不少于500人,每个乡镇不少于100人。在加强与扶贫的融合上,采取电商企业结对帮扶若干个贫困户,培训有一定基础的、想要接触电商的贫困户,使他们的农产品尽可能纳入农产品上行的计划之中,从而增加收入,早日脱贫致富。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在好搜搜索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在有道搜索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在搜狗搜索杨曙光:化育电商要树牢“五种理念”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