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法兰克福8月18日电 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魏含聿

  德国是自行车大国,除了常见的骑车通勤,不少德国人还会将骑车作为运动方式,或短途旅行的交通方式。虽然私人自行车拥有率很高,但共享单车因其不需使用者维修、停放和更换车辆方便等优势,在德国有着良好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前景。

  以法兰克福为例,穿梭在街道上的自行车中,时常可以看到共享单车的影子。城市的众多街道旁和主要场所附近均有租还点。其中,德国铁路公司旗下的Call a Bike共享单车最为常见。

  法兰克福大学学生季娜伊达告诉记者:“我喜欢骑车出行,因为不用等车,而且我不喜欢车厢里拥挤的感觉,但自己买车要担心车辆损坏和丢失,每次停靠时又要寻找车位。相比之下,我觉得使用共享单车更加省心,又方便快捷。”

  在欧元塔附近的租还点,记者碰到西装革履正在租车的雅各布。他办了Call a Bike年卡,每次租车的前半小时免费。天气好的时候,吃完午饭他会骑车去兜兜风,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锻炼身体。

  他说:“我非常喜欢共享单车这个概念,共享的不仅仅是单车,还有绿色生活、健康生活的理念。如果没有共享单车,我相信很多人即使赞同推广骑车出行,却不一定会付诸实践。”

  在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主出口门前Call a Bike租还点,时常可以看到有人匆忙停下车后飞奔去火车站台,也有外地游客站在车辆旁边好奇地研究使用方法。在不少公司和写字楼附近,也设有租还点,方便白领们早晚通勤,或是中午外出用餐。

  约翰内斯在法兰克福市区上班,却住在法兰克福周边的小镇里,每天上班要从小镇坐15分钟火车到法兰克福中央车站,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到达单位。他说:“下了火车以后我通常会选择骑车到单位,因为这样不用等车,又不用担心堵车的问题。而且我工作忙的时候没有额外的时间锻炼身体,骑车上下班对于我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因为对本地学生有优惠政策,每次租车第一个小时内免费,季娜伊达说身边很多同学都在使用Call a Bike单车。

  德国的共享单车十分注重管理。每一辆车都装有定位系统,不仅方便使用者在app上查找最近的车辆,缩短找车时间,并且有助于约束使用者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能够有效地防止乱停乱放现象。如车辆不在指定区域内或车锁没有锁好,app端都将持续显示车辆正在租用中,并持续计费。

  共享单车虽然颇受本地人欢迎,但记者在体验过程中也发现有一些不便之处。初次使用时,15分钟的app安装和激活过程对于外地游客来讲,真心算不上方便快捷。

  在莱茵河附近的一个租还点,记者看到一位拿着自拍杆的巴基斯坦小伙儿专心地研究使用方法,最后因为手机卡连接不到网络,下载不了app而无奈放弃。“如果这个共享单车可以直接投币使用,对于像我这样的游客来说会方便许多。”

  此外,由于每辆单车装有电子显示屏和电子锁,导致车辆自重增加。来自韩国的留学生斯特尔抱怨单车座位太高,车型对于大部分亚洲女生来说并不舒适。“我在中途停车时很难用单脚着地支撑,遇到路况不好或需要下车推行的情况,这么重的车我觉得很不好掌控。”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在好搜搜索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在有道搜索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在搜狗搜索记者手记:德国共享单车为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