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7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北京理工大学东门,一名骑摩拜单车的学生被门口保安拦住,该校禁止部分共享单车在校内运营停放。

  共享单车的创意,原本起源于高校,但如今在街头风生水起的共享单车,在高校门前却遭遇“闭门羹”。本周,记者相继走访海淀、朝阳等区20余所高校发现,共享单车难进大学校园,有的学校拒绝所有共享单车,有的高校则“选择性禁入”。

  骑摩拜连访三校被拒门外

  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推着一辆摩拜单车来到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东门,保安拦下,“这车不让进!”

  下午2时,记者推着摩拜单车试图从南2门、南3门进入北京科技大学,也被保安挡住。

  随后,在北京联合大学,骑着摩拜单车的记者再次被阻门外。

  实际上,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校门处,并未有“共享单车禁入”的标示,只靠保安提醒管理。

  学校不许摩拜单车进入,让不少学生感受到了不便。北科大材料学院的大三学生小章就说:“最近在中关村实习,下班后喜欢骑着摩拜回来,但进不了校园,只能走路回宿舍,很不方便。”

  禁入因为乱停放

  北理工、北科大并非拒绝所有共享单车,小黄车就可以进。在记者受阻门外的同时,就有学生骑着“ofo”小黄车进入校园。

  北京理工大学保卫处值班人员向记者展示了一份今年3月发出的通知,解释“选择性禁入”的理由。通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仅有“ofo”及“由你单车”通过正式渠道向学校申请在校园内运营,签订了交通安全及维护校园秩序的承诺书,并安排专人在校园内摆放、管理旗下运营车辆。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或在官方渠道宣传禁止停放小区、企事业单位大院(如摩拜单车等),或联系不上运营商、不能按照学校关于环境治理的有关规定提供管理和服务(如小蓝单车、永安等)。因此,暂时禁止未经许可的共享单车进入学校。“共享单车投放量比较大,之前在校内乱停乱放无人管理,增加了学校的治安管理难度。”该值班人员说,如果其他共享单车品牌后续取得学校运营授权,并安排有专门的停车管理人员,也可以允许其进入。

  北科大允许小黄车进入,也是因为小黄车运营公司跟学校签署了协议,有专人管理。

  北京联合大学则对共享单车拒绝得最彻底,所有品牌均禁止入内,即使成功混入校园,也会被保安搬出来。该校有关负责人解释,校园面积小,所以拒绝共享单车,避免其乱停放影响校园环境。

  校园可试点电子围栏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贾顺平并不认同高校拒绝共享单车的做法,他认为,高校大多是开放式校园,校园面积开阔,师生多集中于校园内活动,对共享单车的需求比较大,而且作为创新创业的发源地,高校应以开阔的胸襟支持鼓励共享经济这种创新方式。

  高校出台禁令,主要是担心单车乱停放,加大管理负担。贾顺平建议,现在社会上正在推广电子围栏,不妨在高校先做试点,“因为高校环境相对简单,主要活动区域是教学楼、宿舍、食堂,可以在这些地方规划共享单车停车点,设置电子围栏。”

  此前,快递也在高校遭遇“最后一公里”难关,即便现在,部分大学门口快递依然堆积如山,影响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和环境。目前,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已通过在校内开辟快递集中收发点或电子信箱等措施解决这一难题。贾顺平建议,高校不妨借鉴管理快递的思路,尝试“技术+管理”的双重手段,设置统一的停放点,管理共享单车。(任敏)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在好搜搜索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在有道搜索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在搜狗搜索共享单车遭高校“选择性禁入”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