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在相对沉寂了两年多后,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突然活跃了起来,频繁出现在公共视野。
  8月18日,结束了杭州、南京之行,潘石屹携旗下共享办公品牌SOHO 3Q来到深圳。他说,这两年多一直在实验室研究SOHO 3Q,现在已经形成自己的商业模式,可以大规模复制了。
  潘石屹认为,在全球化、去中心化、移动互联以及人工智能的趋势中,人类的社会组织形态和办公模式都将被颠覆,这是他要做SOHO 3Q的背景。
  而中国大规模的房地产开发建设带来的巨大存量,则是共享办公的现实基础。他指出,万达77个酒店才卖119个亿,背后的原因就是现在商场、酒店、办公楼、甚至住宅也过剩了。从一个指标“租金回报率”就能看出,无论是万达酒店、万达广场,还是住宅、办公楼的回报率,都比中国各家商业银行的贷款利息还低,所以当市场上这类产品多的时候,就不要去建了。
  SOHO早不再建房,甚至今年出售了超过百亿的资产。“在现在这个环境下,重资产的模式是做不下去的,当我们拥有几百亿上千亿资产的时候,销售一点资产是正常的,做生意就得这样,怎么可能算不过来这个帐。”在回答SOHO和万达抛售资产的时候,潘石屹说。
  “可是现在把我、李嘉诚、王健林三个人并到一起,说我们抛了资产要跑了,往哪跑?不动脑筋,怎么可能。”他语带无奈和调侃地解释,资产一定要有个合理的配比,要跟经济环境、经济增长速度、银行利率能够挂钩得起来。
  基于以上逻辑,潘石屹将公司引入了共享办公领域,并且是要做轻资产。虽然实验室里SOHO 3Q是在17个SOHO自有物业里的,但未来,SOHO 3Q要用招标租赁的方式,盘活各个城市里的存量资产。
  “酒店、商场、写字楼,甚至厂房,都可以,只要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以上,”潘石屹说,他们经过研究和试验,发现面积低于4000平方米就很难形成生态,也很难赚钱,因此划定了这样一条线。
  潘石屹认为,联合办公,商务中心这些词都不能反映SOHO 3Q产品最本质的特点,其本质是共享。“现在赶时髦的共享特别多,从精神上、思想上就要能够建立这样一个共享的空间。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卫生纸,这都是噱头,对社会基本没有意义”。
  而共享办公是很有意义的,能够把每一平方米办公空间特别充分地利用起来,把每一平方米过去十年二十年时间建的房子充分利用起来,不要浪费。如果过去26年时间,建房子把北京和上海的城市面貌、天际线都变化了,未来可能五年十年时间,要在已有的房子基础上,创造出更适合人们办公的环境,这也是一件挺伟大的事情。
  然而从动辄上亿的房产到几千块的工位,算账从亿到百万,从他说的大生意到小生意,是否会产生些许失落?潘石屹说,他没有失落,就是尺度有的时候算不过来,房地产算的都是多少亿,现在都是几百万,这就像秤和天平一样。
  “不能光想着赚钱,这边几个亿,这边几百万,越想越失落,如果能用五年时间、三年时间,能够有50万个座位建起来,也是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价值也是非常大的。”潘石屹认为,真正实现共享的生意就是要把规模做起来,就是在全中国做到20万个座位、50万个座位才有意义。现在比谁大不重要,最关键的管理体制、产品设计、施工、采购系统等等是否建立起来了。上缓解这一问题。对于出售资产回笼的资金用途,他表示,首先是还掉贷款,绝对不能承担汇率损失的风险。当收入是人民币,借款是美元和港币,这可能会承担很大的汇率风险,有时候就是一个公司非常大的灾难。SOHO要做到让外币的负债成为0,因为公司没有常年外币的收入;其它的就是能够还点钱就还点钱,因为银行利率也比较高。
  此外,3Q业务上也会投资,主要是向二线城市开拓的过程中,去租房子。该付的钱都付得清清楚楚。
  而在共享办公领域,SOHO 3Q不可避免地要和优客工场作对比,潘石屹和同样是开发商出身的毛大庆也将同场PK。
  对此,潘石屹表示,和毛大庆是同行。优客工场现在的估值是十亿美金,而优客工场最初是在望京SOHO孵化出来的,“毛大庆从万科辞职了就给我打电话,说干什么呢,我说干什么都行,我给你提供个办公室,你慢慢想吧,结果他就去了望京SOHO开始创业。”
  尽管不认为SOHO 3Q是孵化器,潘石屹还是笑着说,“SOHO 3Q孵化出来的第一个十亿美金项目就是毛大庆的UrWork”。
  对于SOHO 3Q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潘石屹非常清晰笃定,就是做好办公服务,收取租金。他说,只赚自己该赚的钱,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不会去想什么增值服务,现在也没有资产证券化的计划。“我会在现有法律框架内考虑所有事情,在中国REITs短期内都不会放开,因此不去考虑”。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在好搜搜索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在有道搜索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在搜狗搜索潘石屹:做共享办公我不觉得失落 不会去投资创业公司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