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来源: 36氪
共享经济并非只有使用这一个场景,而至少是获得—使用—脱离,这三种场景和三种需求。
在今日举办的WISEx新共享行业峰会上,36氪总裁冯大刚认为,共享这个词并不新鲜,只是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如今的共享并非只有“占有”这一个场景。
在冯大刚看来,当下热门的共享经济可分为三种模型:一种是以滴滴、Uber为代表的闲置资源的共享;第二种是开放式知识的共享,比如知乎和维基百科;第三种是最热门的、投资方最为追捧的分时租赁的B2C共享。
关于“谁是真共享”的争论,冯大刚认为,没有所谓的真假共享,不管是哪种业态,商业的本质都是一样的,解决用户痛点、满足用户需求、建立一个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以下为36氪媒体公司总裁冯大刚演讲实录:
感谢各位,我想肯定有很多人打车,坐公交车地铁,甚至骑ofo共享单车来到今天的会场。那么我要恭喜各位,你们已经站在风口浪尖上,成为现在最新潮的共享经济的一部分了。
很多人说共享经济是今天经济的主题,或者说这是一个共享经济的时代。但共享这个词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如果我们看到几万年以前,原始人穿着兽皮共享他们猎物的时候,就知道那个才是共享经济的基本版。
过去很多时候是我们没有选择,而今天我们处在了一个物质极为丰富、但个人时间和精力不足,社会也不允许我们有那么强欲望的时代。
今天的时代是每个人都能买车,但每个人并不一定都想买车。每个人都能买得起车,但政府并不一定允许每个人买车。如今我们个人能力更强,物质更丰富,但大家的欲望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我们的欲望开始变得分时、分状态。有时候我们特别想拥有一个东西,有时候我们特别想脱离一个东西。
过去我们想的是怎么快速的、永久的拥有一个东西,换言之,过去只有一个叫“占有”的场景。而今天我们有三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获得,第二个场景是使用,第三个场景是脱离。我们在某个时候很需要的某种功能,可能在下个时刻就成为我们急需摆脱的东西了。
共享经济并非只有使用这一个场景,而至少是获得—使用—脱离,这三种场景和三种需求。只有理解今天用户的需求,才能深刻的理解共享经济运动的心理基础是什么。
我们来看一些数据,在全球排名前20的独角兽中,共享经济领域占7个。目前,中国共享经济的交易额达3.45万亿。据36氪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中国共享经济类创业公司共有861家,投融资事件581起,获得的投资额达1583亿元,整体行业获投率明显偏高、金额明显偏大。
今天我们看到所谓的共享经济可以分为三种主要模型: 一种叫做闲置资源的共享,这类共享的典型是滴滴和Uber。他们的特点是:能够非常快地能做到非常大的规模,但可能存在服务不标准化的问题。
第二类是知识的共享,也就是开放式的共享协作模式,比如维基百科和中国的知乎,他们有非常强的社会价值,但是其商业价值还没得到充分的验证。
第三类是当下最热门的,投资方最为追捧的分时租赁的B2C共享,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充电宝,都属于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将标准化的产品与移动互联网的分发能力结合在一起,特点就是非常快地获得社会关注,但这种模式存在巨大的争议。
我们今天请来很多优秀的投资人和创业者,一起来讨论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我自己的观点是:没有所谓的真假共享,不管是哪种业态,商业的本质都是一样的,是否能满足今天用户的真实痛点?是否能跑出一个有价值的商业模式?是否能迅速地占领市场,并保持领先?
最后做一个广告,36氪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新商业媒体,我们始终坚持把技术和资本作为新商业的两个核心驱动力。不管是共享经济还是中国商业的未来,我们希望提供一个最好的舞台,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提供他们发表观点的舞台,促进中国商业的发展,让我们拥有一个共享的未来。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在好搜搜索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在有道搜索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在搜狗搜索36氪总裁冯大刚:没有所谓真假共享,商业本质是在解决用户痛点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