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来源:新华日报

——东台市创建江苏人居环境奖纪实

东台市地处江苏沿海中部,市域总面积3176平方公里,总人口112.6万,辖14个镇和4个区。近年来,东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融入长三角、建设新东台”为主题,以创成江苏人居环境奖为目标,遵循宜居宜业宜游的要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加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努力营造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人居环境。该市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称号。

坚持生态优先,改善人居环境

水绿相融是东台城市的“特色名片”,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东台的“金字招牌”。走进东台,无论是行走在路上,还是漫步于游园,俨然一副“草木恋春不愿归,百般红紫争芳菲”的动人场景。

近年来,东台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做足“生态+特色”文章,加大推进生态建设力度。全市每年新增城乡绿化800公顷以上,林木覆盖率、城市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7.2%、41.8%。2012年创成江苏省园林城市;2014年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在苏北率先通过国家生态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验收。

精心布局城市增绿。全新改造人民公园,先后建成西溪佛教文化园、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植物园等一批公园绿地,总面积达430公顷;按照“一路一树、一街一品”的思路,建成东亭路、北海路等120公里绿化景观大道;开展小区绿化达标活动,建成绿化达标小区53个。

做美扮靓滨水风光。因地制宜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形成何垛河、朝阳河等9公里106公顷水景风光带,新建东进大桥、北海大桥、惠阳大桥桥头公园等8处11.7公顷沿河绿化节点景观。

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全面发展绿色节能建筑,从规划、设计、行政审批、施工管理等环节严格把关;全力推广太阳能、建筑外遮阳等相关节能措施。今年7月,东台市被评为江苏省绿色建筑集成示范区。全面从严推行绿色施工,切实巩固“空无烟、地无尘”的良好环境。

悉心保护历史文化。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充分保留城镇特有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建筑风格,海春轩塔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董永七仙女传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丰镇、富安镇创成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功能

为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承载力,东台市坚持基础设施先行,高起点规划、大力度投入、快速度推进,中心城区128平方公里道路框架全面拉开,“一城三区”空间布局更加明晰,沿海城市特色彰显,城镇化率提高到58.5%。

持续推进公共设施提升。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完善中小学、幼儿园、农贸市场以及公共管理、医疗卫生等设施,着力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完善微循环,推动城市道路干支相接、网络相连、循环相通。实施城市道路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配套,建成海陵南路、庆丰路等污水管网,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1.7%。充分挖掘城市地上地下空间,先后建成颐年园东侧、京都路北侧等停车位、停车场,着力缓解城市“停车难”。鼓楼、金鑫等一批农贸市场投入使用。

扎实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以海绵城市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城市排水、节水、污水等专项规划编制。《蓝线规划》《节水专项规划》完成报批。在人民公园改造中,运用透水铺装,沟通园内水系,建设下凹式绿地,发挥城市园林绿化的综合生态及环境效益;在市区绿化提升中,利用闲置沟塘改造建设成集雨型小微湿地和下沉式绿地;在城市道路和健身步道新建和改造中,对人行道进行透水铺装。

深入开展智慧城市创建。抢抓被列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的契机,全力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和智慧产业、智慧民生、智慧政务三大板块建设。“无线城市”实现重点公共区域全覆盖,建成运营“掌上公交”APP、智慧医疗等项目。智慧政务全面铺开,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网上平台、手机APP、“智慧政务超市”等载体。

注重民生为本,营造幸福家园

社会和谐,民生先行。东台市坚持把保障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建江苏人居环境奖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住房保障、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建设。

大力实施安居工程。为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东台市把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民生重点工程强力推进,切实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先后建成各类保障房18776套、242万平方米,住房保障覆盖率达20.8%。

加快推进新老小区开发改造。建成环境优美、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高品质楼盘170个、住房4.9万套;分批分阶段对老旧小区实施环境整治和综合改造,重点实施技防设施安装、物业管理规范、小区道路维修、绿化亮化改造等工程,先后完成16个小区、惠及3万多人。

扎实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把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整治提升城中村19个、城郊接合部5个、低洼易淹易涝片区4处。持续治理集镇环境,实施绿化、河道、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等八个提升工程,努力打造“街道清洁、河道清澈、生态优美”的集镇新形象,创成望海社区省级示范社区和海陵中路、鼓楼路步行街等省城市管理示范路。高标准整治农村环境,创成省美丽乡村14个、康居乡村529个、环境整洁村1738个,以综合排名苏北第一的成绩通过省级全域验收。

重抓城区背街后巷整治。完善配套市政公用设施,方便周边群众出行和居住生活。2009年开始,对城区背街后巷实施整治,整治背街后巷200多条、面积18万平方米,近10万居民直接受益。 汪海华 徐凤友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在好搜搜索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在有道搜索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在搜狗搜索共建生态宜居家园 共享和谐发展成果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