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0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来源:宝安日报

▲Mould Lao众创空间以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帮助模具企业进行商务洽谈。在降低成本方面,入驻企业可共享高端的加工设备及检测设备。

▲Mould Lao众创空间入驻初创企业4家、创客团队12个,还有很多中小模具企业正踊跃加盟。

▲设计人员和技术顾问,在这里也是共享的。


 
▲设计人员和技术顾问,在这里也是共享的。

在宝安区燕罗街道,有几栋非常不起眼的厂房。没有多少人知道,一家获科技部火炬中心授牌的“众创空间”,偏居于此。

在这里,一群模具制造行业的工匠们,正在试验着一种特殊的合作方式:只要有能力,有勇气,人人都可以摇身变成老板;高昂的设备、研发和办公等一起共享,创业创新成本和风险大降;最为重要的是,每个人的积极性都被极大地调动起来。

这里规模不大,意义却不小。它不仅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建立新型合作模式探索出新路,也为制造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新的发展模板,更为深圳留住传统高端制造业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在这里,创业创新成本和风险大幅降低

何云付,一个从事模具行业10多年的老师傅,刚刚注册成立了深圳星河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几年前,他在外面创业组建了一个小团队,生存非常艰难。2015年,他来到Mould Lao众创空间后,高昂的设备可以共享,按实际使用时间付费,办公、财务、厂房、法律顾问等,均由众创空间一条龙帮他搞定,企业成本大降。“来到这里后发展非常迅速,现在公司每年产值达到四五百万,员工有15名。”何云付高兴地告诉记者。

刚刚创立深圳全鑫泰科技公司的刘安全,也在众创空间里如鱼得水。他告诉记者,模具设备动辄上百万,自己创业拿不出那么多钱买设备,就算买了一两台,也没法形成配套,众创空间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创业平台,在这里设备按小时计费,随用随给,创业的压力和成本大减。

在众创空间,记者发现,这里的用工关系相比传统企业发生了质的变化,每个工匠变得更加自由。一个小企业拿到订单后,能在众创空间迅速找到各个环节的工匠,自由双向选择,一个团队就立马组建完毕,各司其职,最后收付报酬。

“今天他是我的客户,明天他就可能是我的供应商。”在采访中,几乎每个人都对众创空间交口称赞,他们在这里找到了施展才华和创业创新的空间和平台,创业激情四射,创业创新的成本和风险大降。同时,长期困扰大家的劳资纠纷问题也迎刃而解。

在这里,“共享制造”让小微企业闯出新路

在众创空间碰到的每个人,都对一个人推崇有加,这个人就是Mould Lao众创空间创始人、五鑫科技公司董事长汪强。

充满激情、不走寻常路、事业心强,是汪强给记者的最深印象。作为一个70后,他两手空空来到深圳,进入一家日资企业,走上了一条从模具学徒到技术主管再到企业高管最后创业成功的成长之路,

2005年,他创立了深圳市五鑫科技有限公司,立志做中国最好的精密模具。在企业迅速发展过程中,他突发奇想:能不能改变老板和员工传统的关系,能不能“分田到户”真正激发员工的活力,能不能让技术工人成为在市场中自由交换的工匠?

为此,他另辟蹊径,顶着各种巨大的压力,大刀阔斧地简化繁琐的管理层级,将模具设计、模具组装、注塑等生产部门变成了多个独立运营的小单位,将公司的厂房和大型加工设备出租给技术工匠,然后以适度竞争的方式,由公司统一发单给各个运营单位,自主报价,自负盈亏。这样一来,公司的管理变得异常简单,管理成本、材料成本、设备成本和人工成本都得到了非常好的控制。

这个“内部市场化”模式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比如,这个模式就需要强大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为此,汪强和合作伙伴独家开发了商道ERP信息化管理系统。该系统以流程为主线,以作业成本法为核算基础,详细追踪每个订单的作业成本,精准地统计出每批次产品的实际发生成本,并核算出每个订单的毛利润率,从而告知企业哪些才是真正带来利润的产品和客户,以便企业集中优势资源于这些优势项目,对于不赚钱的客户和订单则尽量少做或不做。同时,商道ERP信息化管理系统完全支持内部市场化,将部门主管变成承包商,由以前的雇佣关系变成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2015年底,五鑫科技有限公司独特的企业管理模式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先后被CCTV发现之旅频道《华商论见》栏目和《品质》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在这里,为深圳留住传统高端制造业提供思路

汪强,虽年轻,但却是一个志存高远的人。目前他专注于模具事业,有雄心壮志。但他的眼光,并不停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模具被喻为工业之母,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他,看到由于中低端模具产品产能过剩,以及各种成本要素快速上升的影响,模具行业正面临着发展困境,一些有条件走出去的模具企业开始外迁寻找出路,一些没有条件走出去的模具企业则只能坚守本土苦苦挣扎。

“我这里,能不能变成行业的一个大平台,让模具行业的小微企业抱团取暖,共同发展壮大?”汪强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说干就干的他,立马在五鑫科技有限公司原有“内部市场化”经营模式的基础上,率先引入创客概念,搭建Mould Lao众创空间,并于2015年底得到了广东省的众创空间试点单位认定,在2016年获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授牌。

刚开始,“众创空间”让同行半信半疑,但很快,真金白银真正让利的汪强,让他们打消了疑虑。在这里,首先是共享品牌。模具企业要想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首先需要具备良好的企业形象及品牌,而很多模具企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因此,Mould Lao众创空间以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帮助模具企业进行商务洽谈,助力拿到客户订单。

设计人员和技术顾问,在这里也是共享的。Mould Lao众创空间拥有高层次的模具设计人员和技术顾问,帮助创客实现高端模具的设计和加工指导。在这里,记者碰到了设计公司负责人张灵,看起来非常年轻的他,原来是汪强手下的一名设计员,在公司鼓励内部创业的大环境下,他立即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从未想当“将军”的他,现在雄心勃勃:“我不仅为平台的各家合作企业做设计,而且我们还为外面的企业做设计,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模具行业最好的设计品牌”。

张灵的设计团队,也让平台的小微企业减负不少。入驻的模具小微企业老板张亚洲说,公司把设计全部外包给了张灵,以前自己的企业要养三个设计师,现在只需一个审图的就可以了,企业成本降低了不少。

在众创空间,其他的共享增值服务比比皆是,比如众创空间提供创业培训辅导,人力、财务、法务和政策咨询,资金扶持,创意孵化等增值服务,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与氛围。

据介绍,截至2017年4月底,Mould Lao众创空间入驻初创企业4家、创客团队12个,还有很多中小模具企业争相想入驻。但由于Mould Lao众创空间现有场地有限,无法满足更多的入驻需求,汪强正在积极筹备第二个Mould Lao众创空间。

Mould Lao众创空间模式在最近举办的宝博会上引起了宝安区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并亲自带队调研众创空间。近日,宝安区燕罗街道办主要领导也率队到企业现场倾听企业声音,做好上门服务,为企业发展排忧助力。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康海峰 文/图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在好搜搜索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在有道搜索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在搜狗搜索燕罗街道“共享制造”让小微制造企业闯出新路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