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0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来源:江门日报      

一边是群众要求开放呼声日高,另一边是学校也有不少顾虑和困难——
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实现深度共享?

晚上7时,元宝山体育公园运动场内大部分场地就已“名花有主”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个篮球场中有7个是培训班在用。

   晚上7时,元宝山体育公园运动场内大部分场地就已“名花有主”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个篮球场中有7个是培训班在用。

为满足师生及周边群众的需求,景贤学校拟引入社会第三方投资经营体育场地,图为该校准备升级改造的体育馆。

  

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实现深度共享? 

晚上7时,元宝山体育公园运动场内大部分场地就已“名花有主”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个篮球场中有7个是培训班在用。

   晚上7时,元宝山体育公园运动场内大部分场地就已“名花有主”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个篮球场中有7个是培训班在用。

为满足师生及周边群众的需求,景贤学校拟引入社会第三方投资经营体育场地,图为该校准备升级改造的体育馆。

   为满足师生及周边群众的需求,景贤学校拟引入社会第三方投资经营体育场地,图为该校准备升级改造的体育馆。

  “来晚了,又没篮球场地了。” 
  “这哪儿是游泳?分明是下饺子!”

  ……

  正值暑假,在市区不少公共体育场和游泳馆内,我们都能听到人们抱怨场地不足、人多为患的声音。可另一边,不少校园内的篮球场、足球场、跑道、健身设施却在静静“躺着”,还未能充分利用起来。

  随着全民健身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群众对体育场地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近年来,我市加大公共体育场地建设力度,人均体育场地到“十二五”末达到2.49平方米,居广东省人均体育面积上游水平,但这离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此情况下,如能将丰富的学校体育场地资源对公众开放,无疑将有效缓解这一矛盾。去年初,致公党江门市委员会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便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增加市民健身场地的建议》。不过,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全市537所中小学校中,体育场地设施具备开放条件的有107所,虽然这107所学校已实现了100%向公众开放,但整体开放率仍然只占全部学校的约20%。是什么原因影响了学校体育场地向公众开放?如何让学校体育场地实现更大规模的深度共享?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现状

  要求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呼声日高

  仲夏夜,市区元宝山体育公园运动场上,篮球运动员们挥汗如雨。旁边的足球场,一声哨响,十几名小学生迅速排成一列,等待下一个命令。运动场内的15个篮球场和3个足球场,挤满了人。这火爆景象跟平时没有什么不同,每天约有300至500人次进入运动场。而运动场外,每日约有1500至2000人,在翠林绿水间,跑步、健走,或使用健身器材。

  “只能说基本满足周围居民的运动需求。”元宝山体育公园负责人叶晋华说,篮球、足球等有偿服务区的开放时间在8时至23时,每天夜间和节假日都是人流高峰期,散步等无偿服务区内,每天早晚时间运动的人也很多,这导致公园的停车位严重不足。

  随着周边楼盘入住率提高,元宝山体育公园将承受更多压力。一家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教练张敏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张敏从元宝山体育公园2012年底开放时就带领学生来训练,“那时候预约场地比较简单,现在很难约。”为保证学生的正常课程,他所在的俱乐部与元宝山体育公园签订合约,提前将一年的场地都定好了。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市有大型体育场7个、小运动场384个、体育馆6个、田径场97个、篮球场3686个、全民健身路径493套……总计各类体育场所共6678个。《江门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超过210万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6平方米。目前,我市距离这一目标尚有距离。如果能将学校丰富的体育场馆资源对外开放,将有效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

  去年初,在市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上,致公党江门市委员会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交了《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增加市民健身场地的建议》,提案指出,积极有序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对进一步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高办学社会效益,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该提议的主要发起人,致公党市委员会主任科员陈东辉建议学校可以开放的设施包括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以及其他室外健身器材。

  “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绝对有帮助。”叶晋华说:“现在人口都集中在市中心,许多孩子和市民的运动场所很有限,我们的15个篮球场中有7个是培训班在用,剩余的是市民在用。如果把这些培训班放到学校,孩子们有更多选择,学校还能获得收益,这里市民的运动场地也能增加。”

  困难

  安全、经费等问题成拦路虎

  针对致公党市委员会的提议,市教育局在回复中表示:全市共有527所中小学校,共有400米以上田径场60个、400米以下田径场428个、篮球场1509块、排球场678块、体育馆95个、游泳池51个。其中,共有具备开放条件的107所中小学向社会开放,具备开放条件的学校体育场地向大众开放率达100%。开放学校占全市所有学校的20%。

  对已开放的学校,记者在暑假前曾进行了实地探访。在东风小学,一进校园就能看尽教学楼、体育场等全部学校场地。上课日早晨,全校1200多名学生做早操,能站满整个体育场。2014年,在政府部门提出资源共享的要求下,东风小学将新建的体育场向周边居民开放。最初,居民需到东风社区进行登记办卡,方能进入学校运动。现在,随着学校对周围居民的熟悉,一些居民只要在门卫处用身份证登记就能进入。

  东风小学采取分时段开放的方式,周一至周五的17:30至18:30,节假日的上午和下午都会各开放1小时。一年下来,大约有三四百人次进入学校运动。“我们学校的体育资源不太丰富,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开放,毕竟每间教室都有十几万的设备。”东风小学总务主任梁锐源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东风小学体育场地开放已有较长时间,但仍有一些周边居民不知道可以使用学校的体育场地。采访当天,东风小学马路对面的店铺门口,有一对在附近生活的母子在打羽毛球。记者询问为何不去学校打,那位母亲说:“学校不可以进吧?”

  记者还采访了范罗冈小学副校长姚文武。他表示,范罗冈小学的几个校区中,老校区体育场地有对外开放,一些友好单位或团体提出需求,学校都会协调安排,一些周边的居民也会进去运动,但其他校区暂未开放。姚文武坦言,对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的态度比较谨慎,因为这涉及学生的安全问题,以及管理问题等,“学校优先满足本校学生教学的使用”。

  市教育局政体科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也指出,开放的难度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安全问题,包括学生、校园财产的安全,以及锻炼者的安全;二是经费问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因开放而带来的使用寿命缩短,以及设施维护成本、卫生管理成本、校园安全成本等将增加,这使得学校有很大的经济压力。

  关于学生和学校的安全问题,在东风小学工作了7年的门卫吴先生认为,这并非不能解决。记者看到,在门卫的登记表上,详细登记了来访者的身份证号、电话、家庭住址、进出时间等信息。同时,分时段开放本身就是对学生和社会人员的分离。但锻炼者的安全则是一个让学校头疼的问题,如果发生意外,谁来负责?同时,体育场馆的维护费用,也是一个难题。按规定,公办学校的费用支出是由政府部门拨款。“我们学校每年拨款是有限的,你只能花这么多。”景贤学校副校长张冬梅说。

  至于叶晋华和张敏提出的将培训班放到学校,学校收取一定的场租费的模式,梁锐源表示:“按规定,公办学校不能从事经营性质活动。可以免费给别人用,但不能收钱。”

  管理问题也是一些学校态度谨慎的重要原因。姚文武表示,范罗冈小学难以安排人手管理外来运动者。东风小学则由门卫负责登记,偶尔有老师值班,但没有专人负责。管理涉及卫生环境、人员安全、制度制定等众多问题,显然需要专职人员。

  探索

  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在多数学校遭遇难题,体育场地难以实现开放的同时,景贤学校、江门市第一中学、新会会城河南小学等我市10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示范单位。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记者走进了景贤学校。

  作为原市第一中学的用地,景贤学校旁的市教学仪器厂一直处于闲置状态,而景贤学校的游泳馆落成至今已有17年,需要升级。“场地很大,如果不加以利用,反而维护成本会成为负担。”张冬梅说。景贤学校的解决办法是,引入社会第三方投资经营,以“资源换资源”的方式进行合作,达到双赢。

  今年初,经教育部门批准,将景贤学校现有体艺场馆闲置资源和江门市教学仪器厂用地及地面建筑设施改造建成为景贤学校体艺培训中心。建成后的体艺培训中心将有6层,包括游泳池1个、田径场1个、羽毛球场21个、篮球场2个、排球场1个、网球场1个、艺术培训楼1座等,这比之前增加了近3000平方米的面积,且硬件设施都有升级。

  据张冬梅介绍,学校和第三方签订的协议约定,教学时间内由学校使用场地。教学时间外,由第三方经营,向社会开放,同时,学校的特长生培训由第三方提供师资。“不但盘活了国家闲置资产,而且学校减轻了场地维护的费用。”张冬梅说:“他们提供的师资,可以为学校的体艺特长培训提供很好的帮助。”

  体艺培训中心的总投资是600万元,“前期他们做过评估,应该不会亏,稳定经营应该没有问题”,张冬梅说。对这样的模式,张冬梅表示可能只适合于一部分学校,因为“一些学校场地太小,规模不够,很难吸引第三方来投资。”

  市教育局政体科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可以通过申请“国家示范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方式,解决学校体育场馆对外收费的问题,只要学校有了“造血”功能,体育场馆的使用效率会所有增加。目前,我市紫茶小学、平山小学等已成立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先行先试,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一河之隔的中山,在这一方面的做法也有可借鉴之处。为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该市实施《中山市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实施方案》、《中山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全市有100所学校对外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其中,室外田径场和室外体育场地、健身设施,针对个人健身免费。足球场、室内羽毛球场等,则酌情收费。学校周边居民和社会团体组织,可持第二代身份证就近进入学校进行锻炼。开放场馆收取的场地费用用于设施维护管理,纳入财政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项用于学校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不得挪作他用。在锻炼者安全方面,发生意外时,确属设施和场地造成的人身伤害事故,按公共活动场地的责任险理赔办法,由保险理赔,确因个人原因造成的人身伤害事故,由个人自负。

  建议

  为学校解决后顾之忧

  “如果运动场馆少,很多人只能在家里看电视,还谈什么每天健身1小时。”市人大代表、江门九中校长骆昌云表示,学校体育场馆属于国有资产,建设和维护的资金来自国家,向社会开放是对国有资产的利用,也保证公共资源不被浪费,“整体来讲,学校体育场馆的开放,肯定利大于弊”。

  在骆昌云看来,学校体育场馆的围墙难破,不单是学校的问题,核心是制度问题。对于安全问题,应该厘清责任,“政府和社会要给学校减压。”骆昌云说,“运动者的意外伤害,可以由政府或孩子家长、锻炼者自己买保险。如果让学校承担责任,那就会造成因为害怕担责任,而不愿作为的情况。”

  陈东辉在提案中,对运动者的意外伤害,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体育部门和教育部门可以购买社会公众险,每年只要花几万元,就能为这些运动的市民投保,这样就解决了意外受伤后的纠纷问题。”陈东辉说。

  至于管理问题,骆昌云建议,在学校周末时间、寒暑假,可以委托社会机构来运营和管理,这样可以盘活学校体育场馆资源,“也可以由政府派人进行值班,比如学校老师、社会义工,甚至是寒暑假工,政府应该对他们给予一定的补贴。”

  “只有制度改变,钱和人的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学校没有了后顾之忧,才能心甘情愿地向社会开放。”骆昌云说。

  市教育局政体科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关于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和建议,并加强与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完善管理体制机制,探索一条适合我市中小学现状的发展途径,真正实现体育资源效益最大化。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徐海洋 傅雅蓉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在好搜搜索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在有道搜索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在搜狗搜索学校体育场地如何共享?探索引入第三方投资经营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