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最新公告 >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2/9 23:36:26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来源:移动Labs
物联网业务是中国移动实施“大连接”战略的重要一环,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伴随着全球范围内2G逐渐退网,NB-IoT已成为目前全球运营商公认的LPWA(低功耗广覆盖)主流解决方案,也是未来5G大连接场景的重要技术方案。
因此,第八期科技成果日活动,我们把目光聚焦“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研究院、设计院、物联网公司、浙江公司、江西公司单位专家,现场分享相关优秀成果。
活动累计4200人次通过视频会议和网上大学同步观看,最高517人同时在线学习。
下面进入本期科技成果日的几个主要议题:
蜂窝物联网成果分享综述
研究院 李新
目前, NB-IoT建设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各单位分工合作,成效显著。项目围绕物联网LPWA垂直行业需求,立足“端-管-云”架构,聚焦低成本部署、现网运维优化、新型数据服务、物联网质量评估和应用性能优化等,开展创新技术方案研究和标准制定,同步推进自主研发和产业合作,加速NB-IoT快速成熟商用。
如何部署一张效率高、性能优的蜂窝物联网?
NB-IoT无线网络规划
设计院 邓安达
设计院对如何规划建设广域覆盖的NB-IoT无线网络进行了介绍,通过规划设计流程各环节的输入输出要求及分析方法、同时梳理各典型场景的网络优化思路和方法,形成系统的网络优化意见,并与网络部联合研发NB-IoT覆盖地图,实现全量覆盖信息呈现,提供跨省查勘。
移动物联网网络性能提升方案
研究院 张超
针对网络智能覆盖评估问题和NB-IoT网络拥塞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业务性能。同时梳理各典型场景的网络优化思路和方法,推动指标网络优化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数据传输可靠性保障
研究院 谷群
为解决NAT会话老化导致下行数据不可达等问题,对终端和业务平台、核心网等故障发生做出针对性解决,另有PGW/GGSN故障发现机制、PGW/GGSN选择机制、PGW/GGSN出问题后业务恢复流程、四大区容灾解决方案,均有效保障了蜂窝物联网数据传输可靠性。
蜂窝物联网的“低成本”如何实现?
物联小站
研究院 张俪
面向移动物联网商用部署,中国移动自研全球首款NB-IoT物联小站,提供基于网络深度覆盖和业务需求,提供低成本、灵活轻便部署解决方案。经充分验证,物联小站可满足地下室、工厂、展厅、居民小区等多种场景的补盲需求。目前物联小站已经完成技术规范制定,可根据需求采购。
蜂窝物联网终端低成本研发关键技术
研究院 赵琳
蜂窝物联网终端低成本研发关键技术主要涉及三个方面:面向低成本、低功耗的 NB-IoT芯片产业,已初具规模;面向行业市场的通用模组,整合不同行业的物联网应用需求,解决当前市场存在的碎片化严重、兼容性低、缺乏规模效应等问题;面向个人消费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也在顺利推进过程中。
小型化eSIM卡
研究院 刘辉
贴合市场需求、研发小型化卡产品,eSIM应运而生。eSIM需求源于物联网,已在大众、宝马等车企中商用;个人领域支持eSIM卡的手表、手机等产品也发展迅速。中国移动目前已有9家卡商、18款产品通过研究院测试具备商用条件,后续将完成技术标准制定,推动芯片厂商提高容量支持GSMA标准,出口市场。
基础通信套件关键技术
研究院 龙容
中国移动计划依托“基础通信套件 + OneNET”提升数据服务能力。自研NB-IoT 基础通信套件,实现与OneNET平台对接和商用发布,有效降低物联网应用研发门槛,为公司数据服务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蜂窝物联网的业务如何使用?
物联网公司 赵宗鹏
物联网公司为我们详细梳理了中国移动物联卡开卡细则,以及OneNET、OneLink两大王牌产品,通过连接+平台+应用,轻松实现设备接入与设备连接,快速完成产品开发部署,为智能硬件、智能家居产品提供完善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在应用层面,NB-IoT定位终端、NB-IoT云拍-智能抄表、NB-IoT智能锁、物联小站、NB-IoT智慧停车等都是非常优秀的解决案例,可供大家参考借鉴。
蜂窝物联网典型应用
浙江公司 金振
浙江公司带来智能烟感产品,一款基于NB-IoT的独立烟感系统解决方案,以快速的消防响应、智能的监控和高效的管理,改善消防设施环境,保障居民安全。具备烟雾区分、温度感知等多项功能,可以有效降低误报、进行故障自检,降低人身及财产损失风险,提升救援效率。目前,该系统已有成功应用案例。
三川智能水表应用落地分享
江西公司 邓晶
江西公司带来智能水表应用落地分享。目前,江西鹰潭已实现NB-IoT网络信号全面覆盖,智能水表得到广泛应用。在这之前公司做了大量优化工作,如通过网络提前介入集客项目(售后变售前),支撑厂家搭建测试环境,不断总结改善无线容量问题、规避水表部署影响因素。
如何为蜂窝物联网的网络质量、产品及业务性能保驾护航?
端到端测试评估体系
研究院 孔露婷
为了保证蜂窝物联网的网络质量、产品及业务性能,中国移动面向物联网应用,围绕“端-管-云”,构建业界首个覆盖端到端全领域、贯穿试验和商用支撑全周期的物联网质量评估系统,已用于技术试验、组网试验、业务测试、商用验收测试,发现并解决重选滞后、多用户调度效率低、终端解调性能弱等250余项问题,为NB-IoT端到端产业快速成熟和商用提供重要保障。
扁鹊
研究院 孔佳
“扁鹊”是一款智能网络质量综合诊断仪,兼具4大开创性功能和传统路测功能,大大提高了测试的便捷性和效率,可智能进行网络质量综合诊断,实现“一键”测试网络覆盖及业务性能,已在北京、湖北、浙江等多省现网测试中应用。
中国移动在物联网发展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值得期待,同时也任重道远,感谢各位专家干货满满的分享,我们下期再见。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在好搜搜索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在有道搜索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在搜狗搜索中国移动科技成果日(第八期)| 蜂窝物联网技术及应用实践分享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