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最新公告 >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6/7 17:29:44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来源:搜狐
在 2015 年年底的时候,我写过一篇 微信支付怎么打败支付宝?其实也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主要是为了赚点赞赏,你懂的。但那篇文章倒是被腾讯不少人关注到了,我也知道,这并不是因为我写的怎么好,而是当时微信的确在思考如何在支付这件事上超越支付宝。
现在已经是 2017 年下半年,微信支付打败支付宝了吗?虽然看不到确切的市场统计数据(这种数据也从来没有靠谱过),基本上,线下,微信支付已经把支付宝打得找不到北。线上,微信支付交易总量未必有支付宝多,但交易笔数,远远超过支付宝了。微信利用后发优势,弯道超车。
在这两三年里,微信支付相当迅猛,已经赢了上半场。当然我这么说,支付宝未必同意,好在,阿里的高管没功夫看我的公众号,支付宝管理层自然也没这个兴趣,就当我胡言乱语好了。因为这种说一个赢了另一个的文章,很容易被当做收钱写黑稿的软文,所以必须要声明一下。
微信支付在某些方面的领先优势可能还会扩大,支付宝在这个时候,变成了追赶者。那么,支付宝有可能再度逆转打败微信支付吗?支付宝还需要做什么吗?
据我所知,支付宝在海外在做积极探索,对市场的渴求要大过微信,花了不少力气,收购的收购,投资的投资,只是暂时还没体现出来效果,还需要观望。墙内开花墙外香,这个是有机会的。
但是,支付宝在墙内,似乎没办法破局。我早先说过,微信是「高频打低频」,只要不犯大错误,怎么打怎么有。而支付宝当时也要抄微信的后路,试图切入即时通信工具领域,努力的把自己变成一个聊天工具,但最后无功而返。现在如果复盘一下,为什么会失败?还记得支付宝搞了几次大张旗鼓的活动吗?集五福、口令红包等等,还凑热闹搞什么 AR 红包,最后都偃旗息鼓了。这些努力为什么没成效?如果总结,可以有各种原因,但有一点必须要强调一下,支付宝的这些活动,其实都是在努力的告诉用户,「我是个支付工具」,可是,你本身就是个支付工具,再做微信做过的事情,缘木求鱼了呀。但是支付宝当时仍然疯狂的尝试,这其实也是可怕的地方,明知道必然失败,依然要做,就是这个劲头,这家公司才做到了今天,并不可笑,可怕。
前面提到我 2015 年写的文章,其实文章没有任何价值,但有价值的是,通过大量读者的留言,我看到了当时微信支付可能存在的问题。什么问题呢?信任问题。有为数不少的留言提到,微信里只放很少的零钱,小额支付可以用微信,大一点的额度还想用支付宝。为什么?用户心理还不能完全信任这个新出现的支付工具。信任怎么建立起来?用得越多,越了解,越信任,潜移默化。单笔支付小怎么了?架不住用户经常用,用的多了,慢慢就建立起了信任感。到今天已经没人说不信任微信支付了,更不会有人说微信支付不安全。
支付宝现在应该做什么呢? 把破坏掉的用户体验做好,努力向微信看齐。为什么这么说呢?经过这么多年的耕耘,用户对支付宝的信任程度其实不错的,但糟糕的是,支付宝屡次把用户当猴儿耍,产品改来改去的,用户用得不爽的地方又不思改进,这就使得用户口碑越来越不好,自毁长城的节奏。用户用你不爽,自然被推到另一边去了,支付宝不好用,只好用微信。
有读者可能不服气,说你懂个屁,人家蚂蚁金服那么大的公司,就没有你这个外人懂用户体验?确实,公司内部人才多了去了,懂用户体验的牛人想必也不少,但问题在于内部运行机制,那些捯饬用户体验的,对产品做优化做调整的,实际上是拿不到正向激励的,KPI 不好看的,在大公司内部,中层和一线里的偏执狂很少的,因为活不下去。高层有一两个能认识到用户体验价值的人,可能做别的事情去了。
这个机制理不顺,支付宝的体验永远都是不懂体验的人来决定,那恐怕永远也做不好。这是公司文化决定的,或者说,是基因。
体验做到超越微信,有没有可能?有。因为现在微信节奏没那么快,用户不满意的痛点,微信没意愿快速调整。只要支付宝不折腾,一点点的改进,说不定哪天,真的体验上超越微信。但我怀疑,支付宝做不到微信的极简,学不会克制,大公司,要做到克制,确实难上加难。
微信对小程序寄予厚望,支付宝那边也弄了小程序,其实完全没必要。微信小程序成功了,支付宝的也不可能成功。有这个精神头儿,把商户对接能力啊,接口啊,文档啊,好好弄弄,效果不差的。现在这样跟人家屁股后面跑,完全被带乱了节奏。
看到这里,估计不少人不服。说别谈打败了,现在明明是支付宝领先好不好?你非要这么说,我也不和你争。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在好搜搜索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在有道搜索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在搜狗搜索支付宝怎么打败微信支付?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