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5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加多宝北京地区销量下滑30%

  红罐之争落幕 加多宝能否力挽狂澜

  蒋政

  历时5年的凉茶红罐包装之争终于落下帷幕。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加多宝集团与广药集团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这一判决终于改变了此前多年加多宝连续几十场败诉的历史。对于此次判决,加多宝“上下欢欣鼓舞”,公开发文表示:“对终审裁决结果坚决拥护、热烈欢迎”。而王老吉方面则表示,“尊重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

  自2010年起,广药集团与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就商标使用权期限发生争议,就此展开了一轮又一轮的官司。从此次判决结果来看,加多宝在和王老吉对簿公堂输了几十次之后,终于扳了一个平局。

  长期诉讼消耗了双方很大精力,而凉茶行业也正在经历增幅放缓。为红罐拼得你死我活的两“兄弟”,谁都不能算是赢家。另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在北方地区某著名连锁商超的内部数据:在2017年1~7月份,加多宝的销售数据同比下滑30%以上。

  在这一形势下,加多宝开始寻求与国资的合作,并发力国际市场。8月10日,中粮包装(00906.HK)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加多宝旗下一家公司30%的股权。王老吉也在探索单品多元化战略,加强国际化布局。

  红罐包装之争虽已落槌,但两大巨头的竞争仍在继续。

  双方共享红罐权益

  王老吉与加多宝的红罐包装之争已有5年之久。

  早在2012年7月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加多宝公司诉广药王老吉公司侵犯包装装潢权。2012年12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指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将两案合并审理。

  2013年5月15日,广东高院开庭审理广药集团和加多宝“红罐之争”案。2014年12月19日,王老吉胜诉,加多宝被判赔1.5亿元并停止使用、销毁所有涉侵权红罐产品。加多宝公司不服判决,向最高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8月16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结果显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

  事实上,加多宝和王老吉的诉讼纠纷远不止此。自2012年双方“分手”后,双方从商标、红罐再到广告语等方面开始了漫长的诉讼。有媒体统计称,双方的官司数量最高时超过20起,涉案金额高达47亿元。而加多宝鲜有胜诉。

  也正因如此,此次判决对于加多宝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加多宝在公告中表示,“立即组织全体员工,迅速传达裁决结果”,并提到“对终审裁决结果坚决拥护、热烈欢迎”。而王老吉方面则表示,“尊重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结果”。

  而在这5年间,加多宝经历了很多变化。据加多宝内部人士透露,包括品牌部总监向云、公关传播总监罗宇峰等多位高管离职。业内人士也传闻员工数量从高峰期的2万降至目前的1万余人。对此说法,加多宝并未给予回应。

  虽然双方能够共享红罐包装,但是当下市场上已经鲜见加多宝红罐包装产品。在2015年4月推出金罐包装后,加多宝将主要推广精力放置于此。未来加多宝是否会大批量生产红罐包装,目前尚未得到加多宝方面的回应。

  多位专家表示,目前加多宝大多是金罐包装,如果它今后推出红罐包装,可能会切割掉王老吉很大一部分市场。

  对于两家企业而言,红罐包装之争是仅次于商标之争的大事。在消费者的认知中,红罐和凉茶的关联度很高。而王老吉也花费很大精力在宣传商标和红罐包装。加多宝能够取得当下的市场份额是建立在巨大的广告投入上的。

  如果在判决后加多宝推出红罐包装产品,对王老吉今后的市场份额和整体战略的影响势必是非常明显的。针对相关问题,王老吉方面未予回应。

  一位加多宝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即便公司享有红罐包装权益,也不会再生产红罐包装产品了。“金罐并非因为诉讼问题做的决策,主要是战略升级。”他说。

  双输结局

  据北方地区某著名连锁商超的内部数据,在2017年1~7月份,加多宝的销售数据同比下滑30%以上。

  加多宝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不仅仅是加多宝,康师傅、红牛、娃哈哈的销量都在出现下滑。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和低迷的消费市场,流动资金不足的因素已经显而易见。

  凉茶行业两大巨头多年的竞争,也在透支这一行业的利润。孙巍分析,一罐凉茶原本能够卖到4元,现在的价格已经跌至不足3元,整个行业的利润大幅减少,进而影响整个品类的发展。与此同时,竞争品类正在奋力崛起,抢夺凉茶行业的市场份额。

  加多宝和王老吉的竞争仍在继续,而凉茶行业却进入调整期。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凉茶行业市场销售收入增幅告别两位数,仅为4.2%。

  在整个行业增幅放缓的大背景下,凉茶巨头也正在将目光瞄准国际市场。加多宝提到,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要将中国凉茶文化推向全世界。王老吉也在积极探索单品多元化,加强国际化布局。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红罐包装的判决有利于加多宝和王老吉形成良好的竞争关系,携手把中国凉茶行业做大,从而进一步将中国凉茶推向国际。

  引入国资欲寻求话语权

  除此之外,“联姻”中粮系也让加多宝受到业内关注。8月10日,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拟收购加多宝集团旗下的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清远加多宝”)30%股权。不过,上述投资还处于框架协议阶段。


  相关资料显示,加多宝是中粮包装的主要客户之一。中粮包装在公告中还提到,如成功入股清远加多宝的话,将联合现有股东将清远加多宝打造成一个集品牌、浓缩液、供销平台为一体的运营平台,并促进与下游品牌公司战略合作。

  经济学家宋清辉提到,投资框架协议是双方提前对一些达成的关键合意进行书面确定,待详细商定后再出具明确的协议。不过,中粮包装的框架协议里并没有提到投资股权的实际百分比、注资金额和方式等,说明这离真正入股加多宝还有一段时间。

  业内普遍认为,加多宝如果能够拥有一定的国资背景,在同隶属于广药集团的王老吉的竞争中将获得一定优势。早在2012年,业内就有中粮集团收购加多宝的传闻,后来并未有实质动作。2016年,加多宝与北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五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不过,该合作并未涉及股权层面。

  “加多宝引入国企背景的合作伙伴,也是为了增强自己在竞争中的话语权,特别是当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也拥有国有背景的时候。中粮包装作为中粮集团旗下公司,可以给加多宝带来全国范围内的支持。”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说。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在好搜搜索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在有道搜索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在搜狗搜索王老吉加多宝共享红罐权益 后者北京地区销量降30%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