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E网赢网 [] [会员注册]
您现在的位置: > E网赢网 > 焦点新闻 >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来源:E网赢网  日期:2018/10/15 0:09:11   浏览次数:    我要收藏

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来源:人民法院报
  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意味着中国涉互联网案件的集中管辖、专业审判在杭州揭开了新的篇章。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落实中央深改组决议,用互联网方式审理涉互联网案件,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必将为促进互联网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维护互联网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互联网法院的特点不仅在于审理涉互联网纠纷,还在于以互联网的方式进行审理。这不仅是审理体制的变革创新,也是审理方式的变革创新。杭州互联网法院前期依托浙江省内唯一的跨行政区划法院——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开展试点。从试点结果看,自2017年5月1日集中管辖5类涉网案件,至8月15日,共立案2605件,审结1444件,平均开庭时间仅25分钟,平均审限仅32天。已结案件均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判决、网上送达,初步彰显以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的效率、公开、便民优势。

  虽然试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互联网法院的发展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挑战。要打造互联网法院这一司法为民新载体,杭州互联网法院要进一步发挥“试验田”作用。要对网络平台制定自治性规则进行规范化指引,整合、创设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诉讼规则,防范化解网上各类交易的法律风险,净化网络空间,降低网上维权成本;要制定一套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包括诉讼规程、庭审规范、当事人操作指南等,为全国法院互联网审判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杭州互联网法院要围绕“智慧法院”各项要求,创新运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推进审判业务与技术、数据的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的涉网案件数据体系。

  要统一数据标准规范、备案认证和信息管理服务,建立多位一体的审判信息合作机制和共享平台,打破系统内部和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法院与政府数管中心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让司法大数据真正服务审判执行,服务群众需求,服务经济发展,成为互联网审判公正司法的“校准器”,成为观察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为互联网社会治理的“风向标”,成为网民网商规范行为的“指南针”。

  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杭州互联网法院要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完善知识结构,让法官从法律人才成长为熟悉法律、拥抱互联网、懂得互联网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为更好地解决司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做好人才储备。

  身处于互联网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争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为维护网络社会的公平正义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更多相关信息:
在百度中搜索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在好搜搜索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在有道搜索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在搜狗搜索打造互联网时代司法为民新载体


版权所有2005-2020 E网赢网 保留所有权利 客服QQ:5527521 5526189

陕ICP备11007420号-1 经营许可证编号:陕ICP备11007420号